蔡明忠:併購是銀行業唯一脫困之路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分析,銀行家數多、競爭激勵,以及銀行放款成長低迷都是台灣金融業當下的困境,唯有併購才能走出這困境,此外,他也意有所指的表示,「以後台灣BOT案會比銀行業困境更困難」。

台灣金融業業務同質性高,競爭激烈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台灣金融業的現況就是困境,從兩千年之後我國金融業進入整併期,相較最高峰期的53家,目前國內有39家銀行,不過,新加坡整併後,現在只剩3家銀行,連馬來西亞也只有10家銀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有39家銀行,同時,我國匯率政策都會照顧出口業者,長期的貿易順差結果會造成國內資金充沛,進而使得我國利差居亞洲國家最後一名,根據大摩2015年預估亞洲銀行淨利差台灣只有1.3個百分點。

銀行放款成長低迷,且餘額逐年下降

蔡明忠表示,銀行業困境除了家數過多,競爭激烈外,還面臨企業放款成長低迷,以前放款還有一些BOT案可以撐,我看以後台灣BOT案會比銀行業困境更困難。

他說明,近年來由於企業出走,國內投資下降,連帶使得資金需求放緩,目前企金放款餘額年增率僅1%出頭,即使消金放款年增率也往下滑,在銀行閒置資金過多、缺乏有效利用下,銀行業者只能買NCD(定存單)及公債。

蔡明忠指出,在國內資金缺乏有效運用管道下,近年國內資金不同往外流,以央行日前公布的數據可知我國近年金融帳流出高達5.7兆,其中,不乏散戶及金融機構的海外投資,對此,他呼籲政府及金融機構應審慎評估、建立拓展國際金融版圖的主軸及策略,取代散戶無目的性、低獲利的海外投資,發揮「螞蟻雄兵搬大象」的精神。

併購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選項

蔡明忠直言銀行業繼續整併是唯一能走出這困境的一條路。他並認為,主管機關若只准許合意併購,併購活動不可能會活躍,因為合意併購就如蘿蔔,敵意併購就如棍子,「就是因為有棍子在,所以促成合意併購」,且環伺全球敵意併購的案例也比合意併購少很多。

蔡明忠表示,過去金管會不准許你拿出棍子,只接受併購雙方坐下來用談的,如果沒有棍子,那些經營不善或者霸佔著經營權的人,他不會痛,也不用擔心有人會搶走經營權,這樣市場整併誘因也會非常少。

蔡明忠指出,台灣2014年銀行業獲利超過三千億,但衡量金融業的體質應該就ROA、ROE來看,ROA、ROE分別為0.7%以及1%出頭,泰國ROA有2.1%、菲律賓有2.5%,尤其印尼ROA、ROE分別達3.7%、29%,馬來西亞也分別有1.4%、20%,但東南亞現在很多門都關起來了(市場准入關閉)。

蔡明忠指出,國內金融業需先進行整併、汰弱留強,擴大資產規模,強化財務體質,才能有效發揮1+1>2的綜效,同時亦應加強金融研發能力,培育金融人才,以創造金融業「走出去的有利條件」。

關鍵字: 蔡明忠富邦金富邦BO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明忠為併北銀抱屈:台灣都不相信真理

蔡明忠為併北銀抱屈:台灣都不相信真理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全世界75%併購案都是失敗的,富邦併購台北銀行是少數的25%,是成功的案例,預期台灣金融業未來只有公民併或者民公併才有可能真正產生國家冠軍,但現在都被政治化的一塌糊塗了,金改被污名化後,包含之前推動民公併的馬總統都退卻了。

2015-05-27 19:44

市府不同意誠品購入資產 蔡明忠:會配合市府調整

市府不同意誠品購入資產 蔡明忠:會配合市府調整

針對台北文創爭議,儘管誠品擬買回松菸園區內的商場及旅館以平息爭議,不過,此舉卻被北市府認定違法,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今(27)日認為,依照促參法,營運資產可以移轉,但營運權利不能移轉。

2015-05-27 13:43

「蠻有理念的」 柯文哲讚松菸文創中間人童子賢

「蠻有理念的」 柯文哲讚松菸文創中間人童子賢

松菸文創園區爭議未解,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與富邦董事長蔡明忠、誠品大股東童子賢會面,引發政壇人士批評與總統馬英九、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同屬「密室協商」,柯文哲15日上午再次重申,只是去表達自己的目的,「不要吵架,讓我收不到錢就好」。

2015-05-15 12:14

柯要查「北銀賣富邦」 徐嶔煌:這不是賤賣什麼才是?

柯要查「北銀賣富邦」 徐嶔煌:這不是賤賣什麼才是?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委員徐嶔煌日前爆料,外界只看到要查前朝的5大案,但其實柯文哲還親自點名要查第6個案子「台北銀行怎麼賣給富邦銀行」,此話一出,馬上引起軒然大波。徐嶔煌2日又在臉書提出疑點並痛批,「這是ㄧ場魚翅宴後的爽案(不是血案),如果這不是賤賣、甚麼才是賤賣?」

2015-02-03 10:34

柯其實欽點「6大案」?徐嶔煌:北銀怎賣給富邦的

柯其實欽點「6大案」?徐嶔煌:北銀怎賣給富邦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坐鎮成立的廉政委員會,強調要查前朝的5大案。14位委員之一的北美智權報前總編輯徐嶔煌1日在接受電視台訪文時表示,外界只看到5個,其實應該還有第6個案子,也是柯親自點名要查,就是為何當初台北銀行要被賣給富邦銀行,又是怎麼賣的?

2015-02-02 00:05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