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台灣薪資這麼低! 柏南奇:我很驚訝

▲柏南奇在專訪中呼應彭淮南的看法,認為台灣不需要QE。(圖/商業周刊提供/曾千倚攝)

文/郭奕伶、王之杰、田習如

假如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擔任台灣央行總裁,他會怎麼因應美國為了解決金融海嘯而大量印鈔推QE(量化寬鬆),造成國際熱錢竄流襲台的問題?他如何判斷台灣薪資凍漲15年、通膨低迷10年,所指向的停滯性成長危機?他會為台灣經濟開出什麼藥方?

針對這些台灣人很關切,甚至可能是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想問,而又不好意思當面問他的議題,《商業周刊》特地專訪柏南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喜歡台灣嗎?過去對台灣有什麼印象?

柏南奇答(以下簡稱答):這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國家。台灣是開發中國家的鮮明典範,正如教科書所述,因為它經歷過好多個不同的階段,從農業社會、低價值製造業,移向較高價值製造業,再到高科技產業、服務業等,台灣的產業不斷演化。台灣持續的越來越成熟完善、日益精進整合。這是個小國家,所以貿易與中國及全球其他國家高度整合。也就是說,台灣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成長典範。

問:過去10年,台灣平均通膨率大約是1.5%,實際薪資落到15年以前的水準,在亞洲只比日本好。你認為,這對於一個新興市場來說,這會帶來如日本般的停滯嗎?

答:日本通縮了好幾年,這讓他們很難用利率政策,去改善國家失業率。因為就算利率降到零,但通縮代表的是通膨為負值,所以實質利率等於是正的。

台灣沒有這種問題,台灣的利率是正的,我不是很清楚台灣的經濟狀況,但我想問題是來自,台灣是受世界其他地方的影響而不是自家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運用貨幣政策不是你們的主要目的,你們維持通膨在目標以內,對經濟是好的,但我再一次說,你們有順差、外需、內需,你們可以更能適應全球經濟成長的變化。

問:你會建議台灣政府祭出QE嗎?

答:哦!No、No、No!當然不會。首先,美國之前是陷入很深的衰退。你們有嗎?不!我不這麼認為。

問:台灣的平均薪資已跌到15年前的水準,這是我們該擔心的嗎?

答:當然,但是這並不全是通貨膨脹造成的,整個經濟體的生產力、科技以及所得分配等也有關係。如果你指的是平均實質薪資的話,那我還滿驚訝的,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要快,所以實質薪資應該多少是會有成長的。

問:那是因為台灣有不少製造業外移到中國大陸,所以工作機會減少……。

答:這就和貨幣政策及通貨膨脹無關,而是和一個經濟體可持續成長的模式有關。當台灣失去了低工資的工作機會,就只有往價值鏈更高的位置移動,所以你們要投入訓練、教育,以幫助人們提升工作技能。同時也要發展新產業。其實,台灣過去40年來做得很成功,你們只需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找出下一個方向。

問:我們彭總裁就是擔心新台幣升值會衝擊台灣出口,假如是你在他的職位上,你該怎麼辦?

答:當經濟體還不成熟時,例如之前的中國,他就非常依賴出口,但是,隨著中國的經濟規模越來越大,現在已經大到無法只靠出口需求來帶動成長。所以它已經改變了經濟成長模式。出口、高資本支出、房地產占比沒那麼高了,轉變為更依賴實際消費、服務業、內需的模式。

台灣是個非常高度發展(sophisticated)的經濟體,有很有經驗的消費者們,也可以轉變為更依賴內需的形態,減少對世界其他地區的依賴,減少對美元,以及對全球金融的敏感度。

【 更多報導 】

愛摸魚?32歲小公務員的告白:我1/2上班時間在填表格

台北市擁7間房、身價上億元...律師黃坤鍵:做這3件事,再窮都能靠房地產翻身

 "French leave"法國人請離開?這兩個字你都認識,原來這個俚語的意思是...

褚士瑩:台灣人什麼時候才能有「不偏頗的國際觀」?

「我們才不會吃自家藥廠的保健食品!」3個你一定要知道的保健食品真相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薪資柏南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更生人高雄市府自焚 燒傷面積94%有生命危險

更生人高雄市府自焚 燒傷面積94%有生命危險

高雄市政府27日驚傳一名男子自焚,經駐衛警緊急持滅火器撲滅身上大火,全身仍有多處燒傷,目前送醫急救,意識清楚,還可開口要水喝,他還聲稱起因為向社會局申請補助受阻,警方表示,該名男子自2001年至2014年6次因酒駕入獄,今年5月曾涉恐嚇取財。目前陳男已送高醫急救,燒傷面積約94%,有生命危險。

2015-05-27 15:45

有蟑螂蜘蛛絲! 食藥署抽驗包裝茶飲工廠悅氏金車都中

有蟑螂蜘蛛絲! 食藥署抽驗包裝茶飲工廠悅氏金車都中

衛福部食藥署27日上午公布25家包裝茶飲工廠環境抽檢結果,完全合格的業者卻只有9家,其他不合格的廠商包括知名大廠金車、光泉、悅氏、黑松及統一等,除了廠房內積水、有蜘蛛絲之外,甚至還有蟑螂等病媒出沒,目前已有10家業者遭地方衛生局限期改正。

2015-05-27 11:45

沒有前腿照樣萌 樂觀「兔子貓」IG狂吸近5萬粉絲

沒有前腿照樣萌 樂觀「兔子貓」IG狂吸近5萬粉絲

小貓Roux雖然天生少了兩支前腿而被遺棄,但在現任主人潔可 (Jackie Deak Akey)的細心的照顧下一樣長得很萌,成為Instagram上的超人氣新星,帳號才開立1個月便狂吸近5萬名粉絲。

2015-05-27 00:08

正妹頭七日來索命? 同車男也離奇撞車身亡

正妹頭七日來索命? 同車男也離奇撞車身亡

桃園22歲鄭姓女子日前離奇自撞護欄身亡,而副駕駛座上的曾姓男子只受到輕傷,家屬指控兩人有債務糾紛,整起事件疑點重重,懷疑曾男有涉案可能;26日是鄭女頭七,曾男獨自開車行駛國道,撞上前方一輛聯結車後,重傷不治,恐怖的巧合令人發毛。

2015-05-27 15:22

曾幫首名患者看診 韓50歲醫成MERS「第5起」確診病例

曾幫首名患者看診 韓50歲醫成MERS「第5起」確診病例

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在南韓爆發之初,防疫局曾發聲明,表示MERS病毒的傳染性低,要民眾不要擔心。不過,與防疫局預測相反,南韓疾病管理部今(27)日表示,南韓境內又增加了一名確診病例,還有2起疑似病例,讓MERS的感染人數增長至5人,「不排除會繼續增加」。

2015-05-27 11:07

日大胃正妹木下佑曄 完食3.9公斤炒麵嚇壞65萬網友

日大胃正妹木下佑曄 完食3.9公斤炒麵嚇壞65萬網友

又正又會吃!日本大胃女王木下佑曄(木下ゆうか)分享她的自拍大食短片,以驚人速度吃完重達3.9公斤的炒麵,影片從3月份上傳至今,點閱已累積至65萬點擊。

2015-05-26 21:40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