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網路、GPS 只要轉一下手機螢幕駭客照樣找到你

▲新研究發現,只要通勤使用手機,即使網路訊號不好,也能追蹤用戶行蹤。(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記者顏賽芬/編譯

來自中國南京大學的科技研究團隊發現,搭地鐵即使不開GPS、沒有網路訊號,只要使用者低頭滑智慧型手機,就能透過手機加速度感測器偷偷追蹤通勤路線,準確率最高達到92%,為駭客打開大門。

研究報告指出,「火車2個相鄰站之間,在手機的3軸加速度計上會產生讀數鮮明的紀錄,駭客可以從中推斷乘客的交通路線,地鐵循著一定的軌跡移動,跟汽車、公車不一樣,所以很容易辨別。」駭客只要寫惡意軟件,就能在手機用戶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竊取通勤路線。

為了證明假說,研究團隊請自願者實際帶著手機進南京地鐵亂繞,確實能追蹤這些人的行蹤,準確率約有70至92%。研究者表示,這個安全漏洞會危害個人隱私,若遭有心人士使用,更可能威脅人身安全。

加速度感測器在手機上的應用相當廣泛,包括相機防手震功能、螢幕自動旋轉、計步器、手搖快速撥號、手機遊戲搖桿或上下左右鍵等,都會動用到,防不勝防。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