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打包沙拉餐盒的要領 維持美味與鮮度

圖、文/尖端出版提供

最近將沙拉打包成餐盒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要製作好吃的沙拉餐盒,有幾個訣竅是您一定要知道的,不但要維持美味與新鮮度,也要兼顧營養成分,本章節將分享幾招小撇步。

將水氣完全地去除
若要用來打包成餐盒的沙拉,最好選擇水分不多的食材,或是稍微煮過的沙拉比較適合,像是水煮雞肉、水煮蘆筍或綠花椰菜等沙拉都很推薦。另外像生菜或萵苣等蔬菜,因為比較容易爛掉的關係,若是打包在餐盒中,可能會影響到沙拉的口感,而讓整體評價降低呢。
tip 在去除蔬菜上的水氣時,可以先將紙巾鋪在容器的底部,再把蔬菜盛裝進去,如此一來,即可除掉更多的水分。

把食材分開包裝
將沙拉食材一次全部裝在一起的話,因為水分多的關係,蔬菜很快就會爛掉或損傷,把蔬菜的水分去除後,分別用拉鍊袋包裝起來會比較好。等到要食用之前,再將所有的食材放入餐盤中拌一拌,這樣一來無論任何時候品嚐,都能吃到最新鮮的口感。

熱騰騰的食物要充份放涼後再盛裝
鷄胸肉、馬鈴薯、鷄蛋以及紅辣椒等,需要水煮或烤過的食材,料理好之後要充份地放涼,待食材完全冷卻後再將蓋子闔上。特別是炎炎夏日之際,若是食材沒有冷卻就打包成餐盒的話,很可能會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呢。

義大利麵要先用橄欖油拌過
加了義大利麵的沙拉,在打包時要注意兩點,一是先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水分去除,二是再拌上一點橄欖油。這樣可以預防麵條彼此沾黏,也可以避免麵條發脹。

醬汁要分開包裝
若先將沙拉醬汁淋上再打包的話,隨著時間經過會產生水氣,而降低沙拉應有的清脆口感。預先將醬汁另外用密封袋裝好,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淋上拌勻,沙拉的質感會完全不同呢。

加上麵包做成三明治
沙拉加上麵包一起吃,不但當做正餐吃也沒問題,另外不足的營養也可由麵包中攝取,比較不甜但蛋白質豐富的雜糧麵包或佛卡夏(focaccia)麵包最適合。另外將沙拉夾在土司麵包中當做三明治吃也很美味喔。

請善用保冷劑或保冰袋
平時若有包裝冷凍食品時內附的保冷劑,或裝冰淇淋或刨冰的錫箔材質保冰袋等,請先不要丟棄,當我們要打包沙拉餐盒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在密封容器中裝入沙拉後,附上一個保冷劑或者用保冰袋包裝起來,都可以讓沙拉的新鮮度維持更長久的時間。

★看更多關於《吃沙拉:豐盛飽足的吃不胖沙拉X百搭醬料 》

書名:《吃沙拉:豐盛飽足的吃不胖沙拉X百搭醬料 》

作者:張年延

作者簡介:

張年延,沙拉料理達人。在整理食譜的時候,最讓我費盡心思的一部份,是如何將身邊容易取得的材料,用最簡單的調理方式呈現出來。因為不管多麼美味的料理,若是材料取得不易,或調理手法複雜的話,那麼在料理上就有一定的難度了。本書所介紹的沙拉食譜,就算你沒有時間,或者不擅長料理都沒有關係,無論在何時都可以愉悅的享用,輕鬆就能做出美味簡單的沙拉。

內容簡介:

*選擇沙拉食材的訣竅
介紹、水果、肉類與海鮮,以及起士和堅果等適用於沙拉料理的食材。先掌握食材的特性和挑選方法,在家裡也可以做出不輸給餐廳品質的美味沙拉。
*食材的保鮮與保存方法
詳細說明各種製作沙拉剩餘或未食用完畢的食材,維持新鮮感的保存方法。有效率地保存食材鮮度,避免浪費食物。
*節省料理時間,半調理保存法
將食材事先以半調理的狀態準備好,即使工作繁忙的時候,也可以快速的完成料理,方便又節省時間。
*多樣化的醬汁做法與風味特點
詳細介紹義大利油醋醬凱撒沙拉醬、蜂蜜芥末醬基本醬料;以及鳯梨奇異果醬、芒果優格醬等風味清爽的水果醬。還有充滿獨特奶油風味的酸奶沙拉醬、楓糖生奶油沙拉醬等濃郁感醬料。喜歡重口味的人,當然不能錯過芥末籽優拉醬 ……等共約五十款醬料。
*解析食材與醬料的速配搭法
沙拉本身由何種食材所組合而成固然也很重要,不過是否搭配合適的醬汁,也攸關到這道沙拉料理的成敗。隨著食材的特性不同,搭配的醬汁也有所異,怎麼搭才搭?書中有詳細解答。
*野餐或外出時如何打包沙拉
將沙拉打包成餐盒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要製作好吃的沙拉餐盒,有幾個訣竅一定要知道!不但要維持美味與新鮮度,也要兼顧營養成份,本書將教您幾招實用小撇步。

出版社:尖端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