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尋美支持南海問題 中國:不欺負小國但不能無理取鬧

▲菲律賓發布中國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區域建設。(圖/翻攝自The guardian)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日前表示,將在夏威夷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時,就南海問題尋求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則表示,「中國不會欺負小國,但小國也不能無休止地無理取鬧。」希望菲方停止挑撥、挑釁,回到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

華春瑩表示,近日來有關菲方言論的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稱巡邏機將繼續在南海爭議海域飛行,中國不應該欺負小國,此外,菲律賓空軍發言人也表示,菲軍機將沿著美軍機的巡邏路線飛行。中國能夠感覺到菲方近來在南海問題上的躁動,已經多次明確闡述了有關立場,想善意提醒菲方,中國不會欺負小國,但小國也不能無休止地無理取鬧,希望停止挑撥、挑釁,回到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

由於中國在爭議不斷的南沙島礁持續建設,包括日前在華陽礁舉行燈塔建設的開工儀式,華春瑩表示,已多次表明南沙島礁建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她表示,南海是重要的國際海運通道,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漁場之一,船舶密度大,海況複雜,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在南沙華陽礁和赤瓜礁建設燈塔是履行相關國際責任和義務重要舉措,將為航經該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導航助航服務,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會繼續在南沙有關島礁上建設其他民事設施,更好地服務南海沿岸國家和航經該海域的各國船隻。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大陸在南沙群島華陽礁舉行燈塔開工儀式。(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