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未達GDP3% 馬英九:有機會軍購一定有錢

▲馬英九前往海軍陸戰隊66旅視導。(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桃園報導

總統馬英九26日傍晚抵達海軍陸戰隊66旅視導,並與27位志願役官兵代表座談。針對國防預算議題,馬英九指出,若有機會軍事採購,一定會有錢,不會有要買而沒錢的狀況;另外,他也提到,募兵制到目前為止進展順利,「我滿有信心」。

馬英九今日與66旅官兵代表進行座談會,針對外界質疑募兵招不到人,他強調,去年一共要招募1萬500人,卻來了3萬多人報名,足以讓國軍好整以暇的挑選合適人才,最後招收1萬5千多員,超出預期目標4千人,而老兵留營率本來約40%左右,到現在已經超過65%。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他也提到,募兵制特色就是待遇要好、尊嚴要高、出路要廣,這些都一步步在建構,美國也是花了幾十年才將募兵制建構完成;不過,不像美國僅有少數男孩子要當兵,我國保留4個月軍事訓練役,是折衷且較好的制度;憲法規定人民有服兵役義務,如果整個拿掉,就必須修憲,「那大可不必了!」

馬英九說,若想提升國軍戰力,就必須實施募兵制,一個二兵若4年換4個人,永遠都是新兵,但當四年的就不一樣了,至少該熟悉的系統都熟悉。他也說,募兵制到目前為止進展順利,「我滿有信心」。

▼馬總統在晚餐時間與官兵互動。(圖/記者楊佳穎攝)

此外,針對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公布國防藍皮書,指出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努力恢復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3%,馬英九也在座談中提出「我們國防預算夠不夠?是不是一定要到國內生產毛額3%才夠呢?」若是包含人員、作業維持等經常性經費夠的話,有機會軍購時一定會有錢;過去出現一種狀況,美國願意賣,我方也編了預算,卻臨時又沒有了,浪費了預算額度,而這種情形現在不會再發生。

馬英九說,自己上任後,美軍同意出售的金額達183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的數字,近期還決定賣給我方4艘派里級巡防艦,雙方軍事合作狀況可說是36年來最好,高層互信非常強。

▼馬英九與官兵座談,今晚將夜宿連長室。(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