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皮疙瘩掉滿地!海倫米蘭在《名畫的控訴》加1句台詞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黛妃與女皇》(The Queen)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在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中,除了精湛的演技再度讓國際影評驚豔之外,她也因飾演奧地利猶太人瑪麗亞阿特曼(Maria Altmann)這個角色獲世界猶太人大會(World Jewish Congress)頒發特殊貢獻獎。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海倫米蘭主演《名畫的控訴》。(圖/Catchplay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麗亞阿特曼透過8年的官司取回二戰遭納粹掠奪後由奧地利政府接手的家族名畫「艾蒂兒肖像一號」,接著以公開展示為條件,將畫賣給紐約收藏家亦是知名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鉅子羅納蘭黛(Ronald Lauder),並在當時創下史上最昂貴畫作的紀錄。此事在藝術界成為傳奇,對猶太人來說更是歷史正義的伸張,而今透過電影中海倫米蘭深厚的演技再度重現,世界猶太人大會因而頒獎嘉許。

▲海倫米蘭獲頒世界猶太人大會特殊貢獻獎。(圖/Catchplay提供)

有趣的是,現任世界猶太人大會主席正是當年買下「艾蒂兒肖像一號」的收藏家羅納蘭黛,他在2007年接下主席後便致力於追溯納粹時期遺留下的藝術品以及博物館收藏,蘭黛先生表示:「這幅畫背負了猶太人無盡的苦難與傷痛,感謝海倫米蘭的演出讓大眾看見並了解,還有許多歷史遺留的不公不義值得我們去努力。」海倫米蘭則將詮釋瑪麗亞的故事視為重責大任,她希望能將這段過去栩栩如生地呈現在新世代的眼前,拍戲時還一度因為有感而發自己加了一句台詞「因為人會忘記,尤其是年輕人。」讓這場戲更添韻味,她說:「能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並延續阿特曼女士的精神何其榮幸,慘痛的歷史也許離我們遙遠,但如今還有許多曾經歷過的人在承受回憶的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