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50萬「基改蚊」 廣東對抗登革熱放眼在未來

▲登革熱透過蚊子來傳播疫情,是每年夏天許多國家頭痛的問題。資料照。(圖/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林冠瑜/綜合編譯

「關門放蚊子!」竟然有這種方法對抗登革熱?2015年春季,研究團隊將在廣東放出將近50萬隻蚊子進行防疫。團隊主持人奚志勇教授表示,大量釋放施打「沃爾巴克氏體細菌」(Wolbachia)的雄蚊,這些失去繁殖能力的雄蚊再與雌蚊交配後,逐漸控制感染登革熱病媒蚊的數量,可以說是蚊子「結紮」法。

廣東當地許多家庭非常歡迎研究人員的到來,奚志勇表示,「有些居民還會跟我們要蚊子,說要在家裡放釋放一些」。密西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主持人奚志勇表示。

奚志勇和他的團隊釋放已被施打沃爾巴克氏體菌的蚊子,這使得雄蚊和雌蚊產下的卵不能發育,沃爾巴克氏體菌同時也限制昆蟲攜帶登革熱的能力。

▼奚志勇教授打開塑膠盒中,裝有施打沃爾巴克氏體細菌的蚊子。(圖/翻攝自衛報)

去年受到登革熱所害的居民接受這個實驗計畫,奚志勇將手放入裝有蚊子的塑膠盒中,證明這些雄蚊不會叮人。雖然大陸官方尚未批准帶有基因改良物種在境內釋放,但因為沃爾巴克氏體自然存在許多昆蟲體內,所以不在此限。

研究團隊第一階段的目標是減少蚊子的族群數量,讓這些不具有繁殖能力的雄蚊與野生的雌蚊交配。第二階段將是釋放帶有沃爾巴克氏體的雌蚊,讓牠們取代野外的蚊子,透過移動,外來地區的蚊子也會面對競爭受挑戰,進而抑制登革熱。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2014年是大陸過去20年來登革熱最嚴重的一年,有4.7萬的病例,而且幾乎都集中在廣東省。登革熱目前也沒有任何疫苗或治療方法,每年全球將近有2.2萬人死於登革熱,多數為兒童。1970年以前,只有9個國家出現嚴重登革熱疫情,但現在卻流行於全球100多個國家。

目前全世界有5分之2的人口,包括非洲、亞州及拉丁美洲都是登革熱高危險群,過去幾年,登革熱已到達美國與歐洲。因此,「預防登革熱需要國際間的合作。」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專門研究熱帶傳染病的陳曉光教授警告。

▼每年夏天台灣南部也受到登革熱的肆虐。資料照。(圖/台南市衛生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