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是凱特王妃!醫:別陷入月子迷思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近日,凱特王妃生產完後10個小時即公開亮相,完美的體態以及好氣色引發不少話題,相對於有坐月子習俗的中國人來說,卻是觸犯了大忌,產後到底需不需要坐月子,醫師表示,其實在整個孕期做好營養照護,人人都可以是凱特王妃第二!


▲ 整個孕期做好營養照護,人人都可以是凱特王妃第二(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懷孕前攝取均衡營養 產後不必特別進補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鄭博仁醫師指出,生產完後需不需要坐月子以及應該做多久,答案因人而異,坐月子的習俗是自古流傳下來的,目的是為了補充營養以及避免受到感染、產生疾病等,然而現代醫學進步,產生感染的機率不大,其實沒有必要把營養照護的重點放在產後的月子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孕婦女應該要做到一個完整的週期性全人營養照護,強調女性在懷孕前、中、後都能做到營養的調配與身體的調理,就能夠在懷孕後輕鬆擁有良好的體態與健康狀況,他也指出,台灣女生只要不屬於高齡產婦或高危險妊娠者,都擁有很好的條件,能夠在產後迅速恢復孕前的狀態。

懷孕期間最多增16公斤 產後不用辛苦減肥

所謂週期性全人營養照護,孕前的準備應該是所有育齡期的女性都應該做的事情,因為沒有人能預期自己何時會懷孕,而懷孕後也不能放任自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認為發胖沒有關係,醫師指出,一般女性,在BMI正常(18.5~24.9)的狀況下來說,懷孕期間可以增加11.5~16公斤,理想的體重增加應該是在懷孕13週後,以每個禮拜增加0.4公斤為原則,一直到寶寶出生。

若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在合理範圍內,扣掉生產後寶寶的重量,以及子宮恢復、羊水排出等,剩下的體重正常來說在產後約12週就能恢復;而產後的媽媽,在授乳期間應該每天攝取比平常多500kcal熱量,以及25克蛋白質,另也可多補充維他命A,透過乳汁讓寶寶吸收,可幫助神經系統發展。

想在產後快速恢復 把握產檢與醫師討論

台灣目前陷入坐月子迷思,認為產後一定要坐月子,但其實鄭博仁醫師表示,這樣的做法是亡羊補牢,應該在每一次產檢中和醫師討論營養的調配,並藉由超音波瞭解寶寶的營養狀態,才不會補了一堆在自己身上,反而增加產後的負擔,若能確實執行營養規畫,你也可已是第二個凱特王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