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引進陸資 金管會:過程合法,基本上不反對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中信金結盟大陸中信集團,陸銀中信銀行將取得中信金3.8%股權,為金融業首見,金管會表示,中信金先前已到會內溝通,且中信金私募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合法,並經過公司審慎評估,有利公司發展,基本上金管會不反對。

官員表示,嚴格來說,中信金此次不算是打亞洲盃,金管會比較鼓勵的範圍是大陸以外的亞洲地區,近期就會金融機構打亞洲盃的案例,且陸資取得中信金3.8%股權後,目前尚未談論到是否擔任中信金董監事的議題,即便陸資拿到了董監事,中信金的經營權還是在台灣人身上,單憑一席董事,陸資也無法取得公司內部所有資料。

根據中信金規劃,將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大陸中信集團,大陸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將取得中信金3.8%,交易總金額約130億元,同時,中信金旗下中國信託銀行將以116.7億元取得大陸中信銀行旗下信銀國際100%,此外,中國信託也與大陸徽商銀行等陸企成立消金公司,中國信託持股3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局表示,依照兩岸許可辦法第47條,台資銀行可以參股大陸非金融機構,當初中信金來詢問時,會內發函解釋把大陸金融租賃以及消金這兩類公司定義為非金融業,我國金融機構參股大陸這兩類公司的上限不能超過50%。

關鍵字: 中信金中信集團陸資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樣攀上大腕 扯上服貿後中信永豐命運大不同

一樣攀上大腕 扯上服貿後中信永豐命運大不同

為爭取大陸市場商機,中信金出奇招,以3.8%股權換得大陸一家子行,不僅省去服貿協議難題,還省下上海分行轉制子行的一年時間,並外加3個據點,讓中信金在大陸的銀行據點擴增為6(分行)+1(支行),私募增發新股剩餘的資金還可合資設立消金公司,全面搶進大陸金融市場。

2015-05-26 19:46

真是筆好交易!中信金結盟中信集團印股票換子行

真是筆好交易!中信金結盟中信集團印股票換子行

中信金大陸布局繞過服貿協議,中信金(2891)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大陸中信集團,大陸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將取得中信金3.8%,交易總金額約130億元,同時,中信金旗下中國信託銀行將以116.7億元取得大陸中信銀行旗下信銀國際100%。

2015-05-26 18:48

中信金大陸布局跨大步 參股取得子行

中信金大陸布局跨大步 參股取得子行

中信金(2891)今(26)日通過三大海外布局交易案,包含大陸中信集團參股、中信金取得大陸中信集團孫公司信銀國際,並與徽商銀行、國美控股集團及合肥大樓集團合資設立消費金融公司。

2015-05-26 16:28

中信金追回落跑新娘台壽保 強調價格合理具七大綜效

中信金追回落跑新娘台壽保 強調價格合理具七大綜效

中信金(2891)今(14)日召開2015年第一季法人說明會,總經理吳一揆分析和併台壽保(2833)具有七大綜效,目標合併台壽保後的3-5年,保險部門獲利占金控比重增至2成。

2015-05-14 17:05

新舞台案重回文資會 倪重華:盼中信金做最智慧的決定

新舞台案重回文資會 倪重華:盼中信金做最智慧的決定

郝市府時代曾將新舞台公告為「文化景觀」,不過,中國信託去年提出訴願,結果昨出爐,將撤銷規範。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訴願會對附帶決議第二條提出適法性疑慮,會儘快重回文資會審議,也希望中信金體會到劇場與藝文界對場地的需要,做出最智慧的決定。

2015-05-13 16:20

台壽保嫁入中信金 台銀爭取董事席次

台壽保嫁入中信金 台銀爭取董事席次

中信金(2891)追回落跑新娘台壽保(2833),預計今年底、12月31日完成兩家壽險合併,交割基準日預計為2015年10月,身為台壽保大股東的台灣金也可取得中信金約1.9%股權,且為確保公股權益,台灣金爭取中信金一席董事。

2015-05-13 11:42

新舞台有解!中信金松壽大樓處分有望

新舞台有解!中信金松壽大樓處分有望

中信金(2891)雙喜臨門!除了一償宿願迎回「落跑新娘」台壽保(2833)外,信義區松壽大樓的新舞台問題也獲台北市府高抬貴手,撤銷文化局將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的處分,市場人士預估,若松壽大樓今年完成處分,扣除成本後,可挹注中信金獲利約150億元,中信金獲利將連續兩年吃下大補丸。

2015-05-12 21:10

中信金砸323.5億買台壽保 換股比例1.44:1

中信金砸323.5億買台壽保 換股比例1.44:1

中信金(2891)與台壽保(2833)今(12)日同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簽訂股權轉換合約,每1股台壽保普通股換發1.44股中信金,每1股台壽保特別股轉換1股中信金特別股,中信金將採全數發行新股方式交換台壽保股權,台壽保將可取得中信金8.49%股權。

2015-05-12 19:0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