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碎?競爭激烈、餐飲班爆增 僅21%圓廚師夢

東森新聞記者張嘉男、王鴻年/台北報導

這幾年餐飲科在高職體系大受歡迎,除了受到吳寶春和阿基師的激勵,在就業方面也相對容易,透過建教合作,很多學生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而且高職畢業的起薪就超過3萬元。然而這幾年光是台北市相關餐飲學校,從原本6校103班,增加到9校135班,競爭變得激烈,也讓不少懷抱名廚夢的同學,因為熬不過辛苦的養成期,在實習階段就打退堂鼓。

用雙手揉麵,做出世界冠軍的吳寶春,還有征服婆媽味蕾,化身飯店代言人的阿基師……這些成功的例子,讓愈來愈多學子開始懷抱料理夢。

造訪新北市的莊敬高職學生實習餐廳,一群新生正用著不熟練的刀法在切菜,他們的學長還沒畢業就已經找到工作。餐飲科學生鄭佳豪說,「我們班有50個人,40幾個人要就業,薪水大約3萬多起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建教和產學合作,一班50個畢業生,扣掉繼續升學的學生,幾乎個個都不愁沒工作,下個學年度學校的餐飲班還要從12班擴增到15班。餐飲科老師張政表示,「我從事這一行的時候,餐飲學校大概6、7所,很小規模的,但以目前來講,大概有20幾家。」

各校廣設餐飲班,也讓料理這條路競爭變得激烈,這幾年光是北市設有餐飲科的學校,就從6校103班增加到9校135班,去年畢業的學生1362人,直接就業只有289人,算一算只有兩成一。很多人都因為無法熬過辛苦的養成期,在實習階段就打退堂鼓,業者建議有興趣的同學不要光只懷抱名廚夢,要多看多學,才能獨當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