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鷹飛過永暑礁 新華社:美國將種下難以承受的苦果

▲永暑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披露,美軍的「全球鷹」長程無人偵察機及P-8A「海神式」巡邏機,在飛經南海永暑礁上空時,曾遭到解放軍發射電波干擾攻擊。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社》25日對此發表專文,語氣嚴峻地威嚇,美國若真的侵犯中方島礁主權,「將在此地種下自身都難以承受的苦果。」

社評〈美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 後果嚴重〉論道,「近來,美國軍政兩界有些人反復蠱惑美國海空軍要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美國如果真的這麼做了,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粗暴踐踏,是對中美關係極其嚴重的傷害,是要在南海區域把自己捲入矛盾的漩渦中,美國將在此地種下自身都難以承受的苦果。」

文章再寫,「近日,美軍最先進的P-8A偵察機偵察南海,並遭到中方多次警告。美國此後不僅沒有收斂,反而對中國發出進一步威脅。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斯蒂芬.沃倫在記者會上稱,儘管美國不承認中國對這些南海人造建築的主權主張,美軍偵察機和艦艇並未進入這些人工島嶼周圍12海里以內的範圍,但『這可能是下一步』。」「在中方連續警告後,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強硬回應,美國的偵察飛行是『完全適當的』,而且美國海軍和軍機要把偵查『進行到底』。」

文章指出,「一個多星期前,美國軍方就通過媒體透露了類似的風聲。《華爾街日報》以『美軍提議挑戰中國領海要求』為題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要求考慮的選項包括出動海軍偵察機飛越中國南海島礁上空,並派遣艦船駛入有關島礁12海里範圍內。報導還稱,該方案一旦獲得白宮批准,將被視為美方不會認可中國對這些島礁主權要求的信號。」

文章話鋒一轉,「美國海空軍真敢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嗎?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少數鷹派的狂妄叫囂,既有嚇阻中國的意圖,也不排除是決策選項之一。美國一旦真這麼做了,將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美國必須為可能發生的海空『意外』負責。」

文章論述,「12海里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領海界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明確無誤地表示,中方一向主張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絕不等於外國軍艦、軍機可以隨意進入一國領海、領空。中方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中國已經嚴正要求美方謹言慎行,不得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為。」

「中美關係應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軌道向前發展,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中美應當管控好分歧與敏感問題,客觀理性看待彼此戰略意圖。但美國如果公然挑戰中國主權,中美關係將遭遇又一次極為嚴重的打擊。美國如果真的這麼做了,將在南海區域把自己捲入矛盾漩渦中,不僅美國難於收場,整個地區都會陷入動盪與不安之中。」

「美國的威脅性言論已經引起國際輿論的極大關注和擔憂。俄羅斯衛星新聞網抨擊美國是『在南海玩火』,如果發生軍事衝突,整個亞洲都將是受害者。德國新聞電視台說,美國國防部的『考慮』如果成真,將猶如一顆重磅炸彈,讓該地區的衝突機會急劇上升。日本外交學者網站23日刊登文章稱,這看上去像是華盛頓危險的單方面權利主張,美國似乎未考慮到地區穩定受到的影響。」

文章最後講,「美國自以為在南海問題上憑藉實力可以遊刃有餘,佔據上風。這其實是美國嚴重的錯判。美國真需要牢記在一個地區挑起衝突,最後自食其果的教訓。在阿富汗、在伊拉克、在中東其他一些國家,美國捲入的戰爭以及引發的動盪給美國帶來了多大危害,給美國民眾帶來了多少心靈創傷,以至於美國至今都不敢過分涉足上述地區。」

社評建議,「美方應當嚴格遵守國際法和相關國際規則,不要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動。這一警訊,值得美國進行決策選項時認真參考和採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