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遠離不該上的癮—戒咖啡篇

圖、文/Vogue

香煙、酒精、糖份……如果你明知道某項習慣是「壞習慣」,那你必須停止該習慣,對吧?只是積習難改,但如果你知曉它們帶來的負面副作用後,在上癮或養成習慣前,才能及時「戒除」!儘管戒除壞習慣是件難事,卻不是不可能,也許我們自己的意志力遠比想像中的堅強!因此不管是香菸、酒精還是甜點,你準備好踢開這些壞習慣了嗎?

<<戒咖啡篇>>

研究指出,現代人的咖啡癮越來越嚴重,往往半杯咖啡的咖啡因就已經足夠提神醒腦,但大部分的人都攝取過量,一天通常不只一杯,其實比起咖啡因,「對話」甚至更具醒腦作用,如果你也想戒除咖啡癮,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循序漸進
缺乏咖啡因的你可能會像一頭暴躁的熊,試著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減少,如果原本每天六杯,現在改為每天四杯,這樣會減少咖啡因戒斷症狀,像是頭痛、易怒,重度癮者甚至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如果你的感冒一直沒有好,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低咖啡因

開始選擇低咖啡因的咖啡,或者可以用健怡可樂代替,它的咖啡因含量介於一般咖啡和低咖啡因之間,兩者交替喝,就能降低每天的咖啡因攝取。

沒事多喝水
水提供能量,通常疲憊的原因有一部份來自於缺水,多喝水能有效幫細胞們補水,相對的就不會感到如此疲憊。以成年人來說,每天大約需喝1500cc~2000 cc左右。

找到替代飲品
如果握著一杯熱拿鐵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那好消息來了,研究顯示其實是「溫度」提高了你的效率,所以就算是杯無咖啡因的花草茶,也會帶給你一樣的工作效率;更驚人的研究出爐,原以為帶來專注的咖啡因,在研究結果上,喝咖啡的效率反而低於其他飲品。(事實上,咖啡對某些人來說,帶來的反而是焦慮—就像避孕藥一樣,會降低你的新陳代謝)

每天自拍一下!
從每天的自拍你可以看出皮膚戒掉咖啡因後的變化,會變好、變得更有光澤,過量的咖啡因會對肌膚造成負擔,它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更多壓力荷爾蒙,該荷爾蒙會使肌膚看起衰老、沒有光澤。只要停止攝取咖啡因幾天,你就能發現肌膚的變化。

延伸閱讀
♥ 遠離不該上的癮—戒糖篇
♥ 遠離不該上的癮—戒酒篇
♥ VOGUE送你香港.東京.首爾...48間5星級飯店2晚住宿券
♥ 運動完,到底該不該吃東西?
♥ 對抗夏日頭皮異味!擺脫臭頭10大密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