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入開發金?中壽董座王銘陽:雙方連話都沒談過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同屬中信辜家的中國人壽(2823)嫁入開發金(2883)?中壽董事長王銘陽強調,到目前為止,兩家公司尚未對該議題進行任何對話,此外,他也指出,中壽轉投資大陸建信人壽價值未完全顯現,為中壽股價抱屈。

開發金目前金控版圖還欠缺壽險,總經理楊文鈞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只要有任何壯大規模的機會,開發金都不會放過,包括併購壽險,由於開發金與中壽大股東都是中信辜家,且兩家金融機構合作密切,外界盛傳開發金可能併購中壽。

王銘陽強調,開發金與中壽兩家公司大股東重疊也不是今天的事了,到目前為止,兩家公司都沒有對併購對話,「楊文鈞說要併中壽還沒有跟我講,或者要併其他壽險,我也不知道」、「我們能不能敞開心胸要看人家有沒有來找,人家完全沒有來找,要怎麼敞開心胸,現在外資對中壽的持股為5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壽董事長王銘陽強調,到目前為止,開發金與中壽兩家公司尚未對合併進行任何對話。

此外,中壽轉投資建信人壽規劃2018年陸股掛牌,王銘陽表示,中壽目前對建信持股19.99%,總投資規模約75億元,建信人壽規劃2018年掛牌,之前將先上新三板,截至第一季,中壽對建信人壽投資約增值100億元,高於當初投資建信的一倍之多。

王銘陽以中信人壽以PB(股價淨值比)4倍入股農銀人壽,取得其19.99%股權來看,中壽目前投資建信人壽的價值尚未反應,為股價叫屈,他說,即使建信人壽2018年掛牌,中壽也不一定要出脫持股,「建信才剛開始,都還沒有起跑,快跑之後再起飛,這麼急幹嘛?」

至於亞洲盃方面,王銘陽指出,即使中壽要併購,也還是以壽險為主,畢竟隔行如隔山,我們團隊本來就對壽險比較在行,目前一直在看東南亞,至於國內目前則欠缺標的。

在OIU(國際保險分公司)方面,金管會即日起開放業者遞件申請,中壽表示應該會遞件,同時,王銘陽認為,OIU競爭的對象不是國內保險公司,而是香港的業者,OIU能不能做好,要看準備金提存制度是否能夠與國外接軌,如果可以與國外接軌,我們就有競爭力。

此外,受惠商品結構改變,以及國際板債券配置的增加,帶動中壽2015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32.96億元,創下中壽成立50多年來的單季獲利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15.77億元大幅成長109%。

至於投資組合方面,中壽持續增加國際板部位,截至2015年3月底,國際板占比從去年底的9%拉升至12%,至於各項投資收益,可運用資金為1兆300億元,整體投資報酬率為4.25%,其中,存款及短投投報率0.5%、不動產為2.2%、國內股票5%、國外股票9.7%、國外債券5.3%、國際板4.3%、國內債券2.2%。

中壽總經理郭瑜玲預估,今年現金股息收入約35億元上下,將較去年的30、31億元略增。

關鍵字: 保險東森保代開發金中壽併購建信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開發金銀彈400億在手 隨時啟動併購

開發金銀彈400億在手 隨時啟動併購

響應民民併,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表示,壽險、銀行以及海外等若有好的機會、值得考慮併購的標的都會評估,中長期目標拉升股東權益報酬率達10-15%。外界推估,在直投自有資金投資比率調降至20%,工銀可上繳空間達300億元,加上今年處分非核心基金可回收80億元,開發金可運用資金約有400億元之多。

2015-05-06 18:28

中壽首季獲利倍增 創50年單季新高

中壽首季獲利倍增 創50年單季新高

在專注分期繳保單的商品結構調整以及國際板債券配置增加下,中國人壽(2823)第一季稅後淨利為32.96億元,創中壽成立50多年來單季新高,較去年同期15.77億元成長逾倍。

2015-05-25 14:01

開發金前4月獲利 創金融海嘯後新高

開發金前4月獲利 創金融海嘯後新高

開發金(2883)4月自結稅後獲利11.78億元。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表示,累計前四月稅後獲利39.06億元,每股盈餘0.26元,雙雙創下金融海嘯以來同期新高。

2015-05-08 14:28

中壽獲利5年成長2倍 去年衝上65.1億新高

中壽獲利5年成長2倍 去年衝上65.1億新高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表示,中壽去(2014)年底總資產已達1兆1072億元,稅後純益創下65.1億元的歷史新高,5年以來足足成長了2倍有餘;至於參股的大陸建信人壽自結淨利潤較前一年度成長69%,創下連續3年2位數的成長。

2015-03-17 14:57

大巨蛋案爭議 曾銘宗:對聯貸衝擊效應顯現

大巨蛋案爭議 曾銘宗:對聯貸衝擊效應顯現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大巨蛋爭議對金融機構參與BOT案的效應已經出現,有部分銀行以及保險公司反映,政府過去鼓勵金融機構參與BOT,但從大巨蛋案件後,BOT案涉及政治風險相對高,金融機構也會較審慎評估。

2015-05-25 10:40

海外打工度假 保對了嗎?

海外打工度假 保對了嗎?

近年政府積極與各國洽簽度假打工計畫協議,每年皆吸引逾萬名青年申請,但難免有遭遇疾病醫療、意外事故、天然災害等相關風險,壽險業者表示,由於各國的就醫環境、醫療費用水準等差距甚大,在國外就醫費用可能由幾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若沒有足夠的保障,龐大的醫療費用將成為沈重的負擔。

2015-05-24 08:49

國寶幸福人壽賠付款 安定基金趕上半年完成招標

國寶幸福人壽賠付款 安定基金趕上半年完成招標

為賠付國寶及幸福人壽303億元,安定基金預計6月底前進行招標,向金融機構借款,8月交割前資金應可到位,保險安定基金內部預估,目前國內資金持續過剩,預估此次資金成本將有望貼近國華人壽時的水準,「應該會在1%出頭附近,不會差太多」。

2015-05-22 14:20

長照法通過 工商界:恐成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長照法通過 工商界:恐成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希望對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提供更多幫助。不過六大工商團體共同發表聲明指出,長期照護保險屬社會福利的一環,政府不應以「照顧」勞工之名,強制要求雇主負擔6成長期照護保險費,若一味墊高企業成本負擔,恐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5-05-22 08:58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