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罕見明指升息 台股再攻萬點變數多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葉倫22日在耶倫在為羅德島普洛威斯頓的演講中,公開表示希望今年內可以看到美國升息,引起全球金融界的重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22日在一場演講中,罕見在升息前公開表達「希望今年內可以看到升息」,美國道瓊指數當日也小跌作收。而台股今(25)日也在平盤上下震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認為談話符合預期,外資仍續匯入。法人認為,台股再攻萬點變數恐更多。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較上月成長0.1%、年減0.2%,均與市場預期相符。核心消費者物價則月增0.3%高於市場預期。展望後市,因能源價格維持高檔,且就業穩定復甦,有利於房屋分項持續走高,預期消費者物價將持續增長。同時,也代表美國升息腳步近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內需市場與企業資本支出提升,美股四大指數也重回多頭格局;歐元區景氣復甦,英德法等主要股市也順利收復季線;中國雖然經濟數據不佳,GDP保7應不是問題,且人行連續降準降息挹注市場資金動能,滬深股市漲勢更是凌厲;資金行情將持續推升全球股市,關鍵變數仍在於Fed何時開始升息,因為關係著資金動能的消漲。

台股日前雖然在外資買超下止跌反彈,暫時守住季線,但後市月季線扣抵值大幅走高,不利消解走緩壓力,且由量價關係與氣勢強弱判斷,目前仍處於短線跌深反彈的格局,技術指標依舊呈現弱勢,回檔季線之下整理的危機仍有賴帶量強漲方利解除,否則後市陷入區間整理築底的可能性不低。

台股面對利空襲擊,包括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5/4起調整維130%,斷頭速度加快,股價波動程度加劇,炒作的機會成本將提高。同時,中國觸控面板積極擴產(政府補貼為關鍵之一),觸控面板產業已供過於求,加上平板電腦、Touch NB等終端產品需求降溫,觸控面板跌價壓力有增無減。

此外,強勢美元也影響新興市場終端消費。因此,台股資金表現仍有待觀察,外資期貨空單留倉口數維持高水位,顯示法人態度仍偏保守,攻勢發動還需時間醞釀。法人建議採取箱型區間操作因應,盤面上塑化、紡織、鞋材、食品、PA、旅行社等次族群持強,至於電子族群中光電、其他電子、半導體、電腦週邊、零組件等也可多留意轉強回補機會。

關鍵字: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升息道瓊台股外資曾銘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擬升息 台股早盤一度跌破9,600點

美國擬升息 台股早盤一度跌破9,600點

台股今天開盤小漲12.83點,報9,651.63點,但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勢確立,恐讓美股回跌,因此指數在開盤15分鐘後,就跌破9,600點。

2015-05-25 09:58

外資湧入 曾銘宗:初步看續匯入

外資湧入 曾銘宗:初步看續匯入

美國將升息,是否觸動外資匯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外資持續匯入,初步看還會持續進來,迄今淨匯入2046億美元,續創新高,至於外資是否因為美國升息匯出要進一步觀察,將是影響未來股市的重要因素。

2015-05-25 09:19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調降對美國就業市場及整體經濟的評估,沖淡市場「年中以前可能升息」預期。法人表示,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美國上半年成長恐低於2.0%,增加成長隱憂,由FED聲明中可看出其短期內仍將維持低利率,以支持經濟成長。

2015-05-14 18:46

法人估人行下半年每季降息、準 陸股位居中段揚升波

法人估人行下半年每季降息、準 陸股位居中段揚升波

中國人民銀行昨(10)日晚間宣布降息1碼,也是本波循環第三度降息,時間點符合市場預期。展望後市,考量通膨、貨供雙低,加上中國外匯佔款,與熱錢恐持續流失,法人預估,人行貨幣政策穩中偏鬆,2H15 每季將各降息降準一次。而在政策強力支撐下,現階段陸股應該只是中期波段起漲點。

2015-05-11 14:31

美國REITs指數財報7成亮眼 法人喊進

美國REITs指數財報7成亮眼 法人喊進

台新北美收益基金經理人林瑞瑤表示,MSCI的美國REITs指數約130檔,目前有超過半數已公布財報,其中超過70%表現都在市場預期之上,顯示在財報基本面及企業展望佳的利多加持下,美國REITs後市表現將強勁有撐。

2015-05-05 14:51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