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篩呈陽性就人間蒸發 大腸癌最多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倘若在一次癌症篩檢當中,陽性警鈴大響,可別因心生畏懼,而逃避進一步切片檢查的機會!台中童綜合醫院對此就發出警訊,他們發現不少比例的個案,初步四癌篩檢,出現陽性反應後,就消失人間,怎麼找都找不回來,其中大腸癌最多,高達三成的個案不願回診做切片檢查,恐怕錯失黃金治療期,而讓癌症不斷蔓延!


▲ 不願面對!癌篩呈陽性就人間蒸發 大腸癌最多(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癌症早期篩發現 五年存存活率達八成以上

根據國健署最近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平均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14秒之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同一時段資料顯示四大癌症中,若經由篩檢發現早期癌症其五年存活率皆在八成以上,由此可知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童綜合醫院近日的內部統計數據指出,大腸癌症篩檢出現陽性的民眾,高達近3成都不願意再回醫院檢查或追蹤,其他如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則有1成5左右的民眾沒有進行複檢;往往因為民眾恐懼面對事實的心理造成不必要的遺憾。

癌症中心劉錦成醫師表示,篩檢本身並非確診工具,固然有其侷限性和靈敏性但卻不失為一有效降低死亡率之方法,且經由詳細進一步檢查也可排除一些偽陽性個案,讓病人不致惶惶不可終日。

劉錦成呼籲,預防癌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定期接受篩檢,尤其無症狀篩檢更為重要,絕對不要等到身體不適才願意到醫院進行檢查,因為可能已經錯失了最佳治療的黃金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