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問蔡英文漁業署情歸何處?

作者/李武忠(博)

農漁業一向是綠的重要支持者,為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正積極下鄉展現親民作風,她在參加南部發展戰略會議表示,一旦她勝選,三個月內會在南部成立總統南部辦公室,翻轉南台灣,讓人民見證南台灣經濟崛起,此法與七年前民進黨執政時的說法似曾相似。如果這不是選舉口號,那麼南部民眾想問的是阿扁時代大費周章南遷高雄卻在馬總統當選後幾乎又搬回北部辦公的漁業署又將情歸何處?事關政治誠信蔡主席不能再以「空心菜式」的回答矇混過關。

漁業一向未受到政府重視,但是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卻隨著政治色彩而上演另類的遊牧生活南北遷移,叫員工與家屬如何安心工作。漁業署在2007年率先從台北搬到遠洋漁業重鎮的高雄,成為扁政府部會南遷的樣板,當初所持理由為貼近漁民心聲、合乎產業需求、能照顧中南部地區,平衡南、北區域發展。儘管漁業界並不領情還批評是錯誤政策,沒實質效益,在馬英九執政後未經詳細檢討評估即陸續把原先南遷的部門與人員分批遷回台北辦公,該署高層在台北辦公的時間遠遠多過坐鎮高雄總署聽取再意漁民心聲,人心浮動,自然影響到服務效能與品質。日前更將大多數員工與設施搬進台北新大樓,對外仍宣稱總署還在高雄並沒有搬回來台北,這樣的說法造成民眾洽公與文書往來上的困擾,也坐實了外界批評漁業署搬遷攸關政治而非專業考量。

漁業署歸屬不應成為政治戲碼,如果馬政府認為當初扁政府硬將漁業署南遷造成經費浪費、專業人才流失、服務品質降低、機關間工作聯繫協調不易、是為騙取南部選票等是項魯莽錯誤的決策,就應該公開向國人說明,再大大方方將漁業署遷回台北,那麼未來藍綠無論誰執政除非有具說服力的理由都不應再上演這種勞民傷財的無聊戲碼,馬總統口口聲聲關心弱勢農漁民,就不應便宜行事。

從漁業署搬遷過程讓人看到為政者的虛假以及一群樂於依附權力的官僚、學者與財團,善於體察上意見風轉舵永遠不會因政權輪替從權力核心淡出,卻無心為漁業擘劃未來,可惜因漁業一向不是台灣經濟主體致長期為外界所忽視,只有到了選舉時才會看到政治人物的關愛眼神。面對漁業悲歌不絕,台灣人民想從政客編織的「海洋立國」或「海洋興國」的海市蜃樓中清醒,看清福爾摩沙今日的容貌,共同努力找回昔日快樂出航滿載而歸的美好時光,就不應輕信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請從要求政治人物遵守起碼誠信做起別對海洋畫大餅;民進黨蔡主席既然重視海洋發展就請針對漁業署將情歸何處明確給個說法相信在漁業界會得到更多支持!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