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淘寶隱瞞陸資被罰 人民日報:台灣恐懼

淘寶台灣分公司隱瞞陸資被經濟部罰24萬並限半年內撤回投資,《人民日報》評論,因為淘寶發展快速,讓台灣感到恐懼。(圖/取自《淘寶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淘寶網台灣分公司跟阿里巴巴一樣因為「假外資、真陸資」被經濟部投審會罰款並限半年內撤資。大陸《人民日報》22日評論說,淘寶的發展壯大使台灣感覺到恐懼,但以大陸的實踐經驗,它一定能為台灣創造更多價值。

評論質疑,阿里巴巴的股權結構資訊是公開的,第一、第二大股東都是外資,陸資團隊持股低於台灣規定的上限三成。不過,台灣對於陸資的認定中還有一條,就是對公司具有控制能力。股份比例容易判斷,但控制能力主觀而模糊,比如第一、第二大股東都支持陸資團隊,這樣就算陸資擁有控制能力。

評論指出,就算阿里巴巴是陸資,但台灣分公司是2008年申辦的,已經順利運營近7年,為什麼突然被認定有問題了?可能是近年阿里巴巴太風光了,像是去年9月在美國上市、去年年底宣佈設立100億元新台幣的台灣青年創業基金,更不用說去年年初還引發「淘寶統一中國」的熱議。與其說是淘寶樹大招風,不如說淘寶的發展壯大,引起了某些敏感神經的恐懼。

據評論,淘寶的境遇是陸資在台灣的縮影,大家都知道在台灣的陸資待遇一直不如外資,台灣主管部門對陸資管理更加嚴苛,導致2014年陸資入台未增反降。這一變化是因為隨著大陸快速崛起,兩岸經濟實力差距越來越小。以淘寶網為例,在電子商務領域,它快捷而可靠的支付方式、高效的盤整能力等,都令台灣同行遠遠落在後面。台企優越感越來越少,代之以不安和不甘。

最近台灣立委邱議瑩痛斥淘寶假貨多、逃漏稅,台灣夜市攤販批貨一半來自淘寶網,將近100萬人口依賴淘寶為生,在她來看,這是逃稅的巨大漏洞。評論表示,換個角度來看,夜市攤販大都不是有錢人,淘寶能為台灣中低收入者創造近百萬個就業機會,何嘗不是巨大貢獻?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先前來台演講,還宣布將投資100億台幣扶植台灣青年創業。(圖/東森新聞)

評論還說,面對大陸經濟快速成長,一位學者就表示,這是上天給台商第2次創業機會,因為台灣已走過經濟快速成長期。而大陸也多次表示,願意向台灣民眾分享發展機遇,願意優先對台灣開放。如果台灣應勢而動,挑戰就會變成機遇

評論表示,已故台商溫世仁曾說「網路是上帝送給窮人的禮物」,淘寶網雖是一家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業,卻就像這一理念的實踐者。它創造的這個平台,令無數個體經營者、青年創業者、小企業主乃至鄉村獲得了發展的機會,在大陸就形成了一大批專業「淘寶村」。以大陸的實踐經驗,它一定能為台灣創造更多價值

至於假貨問題,評論中寫道,淘寶網確需加強管理,但缺點總是蓋不住優點,不能抹煞這個平台的貢獻。如果有心解決假貨問題,更應該支持阿里巴巴設立台灣分公司,以便就近協助台灣消費者維權。不要再對一個服務台灣數以百萬計客戶、受嚴格監督的上市公司百般挑剔了。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3月也因「假外資、真陸資」被經濟部投審會罰款並限半年內撤資。(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