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與客人語音對話 陸製送餐機器人批量進市場

▲機器人服務員「亮亮」在為顧客端上菜品。(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個頭不高,通體白色,面帶微笑,手持託盤,就像一個禮貌的侍者。沒錯,這是機器人版的「店小二」。

日前,由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研製的機器人服務員亮相瀋陽一家餐廳。這也是新松公司自主開發的第二代送餐機器人。此前,第一代送餐機器人已經在北京一家餐廳用於送咖啡。

第二代送餐機器人身高140釐米、體重70公斤,每秒鐘能走0.8米,雙手托著的餐盤可盛裝8公斤食物。體內集成了多感測器資訊融合、導航和多模態人機交互等先進技術,行動自如,不會發生碰撞。每次充電後可持續工作7個小時。

這家餐廳經理說,送餐機器人可以自動送餐、自主充電、自主導航、主動避讓,還可以與客人簡單地進行語音對話,包括介紹菜品。需要送餐時,由工作人員將菜品放到機器人的託盤上,通過遙控設備輸入所屬桌次和菜品確認資訊,當機器人移動至餐桌旁時,語音提示顧客自取或者等服務員將菜品端至桌上。

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送餐機器人投入市場後,立刻吸引了許多餐廳的關注,訂單不斷,目前平均每月都有50-60個送餐機器人下線,正在批量進入市場。

「價格並不昂貴,只有10多萬元人民幣。在人力成本不斷提高的未來,送餐機器人市場前景將非常廣闊。」新松公司負責人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