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否認夏張會討論核廢料 陸委會:表達關切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俗稱夏張會)將在23日、24日登場,預料將就核廢料、金門飲水、陸客中轉、互設辦事處等做討論,不過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0日否認核廢料將列入議題,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還是會跟大陸方面「表達關切」,但主導權還是在主管機關經濟部。

媒體報導,大陸可能協助台灣處理核廢料,夏張會中將會進一步討論,范麗青20日否認此說法,她表示,核廢料處理不會列入交換意見議題中。吳美紅則說,應多位立委要求,會向大陸方面表達關切,希望促成雙方業務的主管機關交流,但還是要由經濟部評估。

另外,金門用水有沒有可能取自廈門?相關事項由經濟部處理,吳美紅表示,雙方的供水公司正在洽談細節,陸委會也會在夏張會中傳達希望盡快有結果的訊息。

日前總統馬英九就職七周年演說提及,希望在剩餘不到一年的任期中推動陸客中轉、兩岸互設辦事處等,吳美紅回應,夏張會將就這兩項議題交換意見,希望會議後能有陸客中轉實施時間點,互設辦事處進展更順利。

外界關注的亞投行議題,陸委會將再次台灣方面重申立場,希望能在平等有尊嚴的前提下加入,權益也要相對完整,目前正在了解章程的處理情形。

這個周末登場的夏張會是兩岸事務首長第三次會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一行30人將搭船從金門水頭碼頭進入,台灣與大陸方面除首長外各有局處首長8到9人與會,會後雙方將各自召開30分鐘記者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