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國產首台金屬3D列印機

▲國產金屬3D列印印首飾珠寶吸睛!(左三)工研院南分院徐紹中執行長、(左四)經濟部技術處林秋豐顧問、(右三)東台精機嚴瑞雄董事長。(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經濟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再添利器!工研院發表第一台國人自製的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結合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及國內設計師設計能量,發表超過50件3D列印金工文創作品。

工研院發表的金屬3D列印設備,較進口設備大幅降低一半成本,將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提供國內業者開發試製各式金工飾品及工件。東台精機、精剛及嘉鋼公司預計與工研院合作,投入生產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加速國內3D列印產業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3D列印可列印之材料從塑膠到金屬,產業之應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傳統模型打樣或翻模鑄造,已可直接製作功能性之商品與零組件;其中金屬3D列印可直接應用於汽車、航太零組件、特殊水路模具、客製化醫材及文創珠寶等民生消費產品。

工研院發表的金屬3D列印設備,可製作10公分及25公分立方體積工件,以金屬粉末經雷射燒熔層層疊加成型,成品精細度可達50毫微米(µm,相當於頭髮的半徑)、緻密度達99%,以鈦合金粉末製作,拉伸強度達950MPa以上,達醫材等級規格需求,可用於製作結構繁複的金工飾品、金屬模具、醫材和零組件。

工研院近年已用金屬3D列印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開發LED燈具、光學鏡片與汽車零件模具,在醫材方面則協助廠商設計製作手術器械、手術導板,並與院內生醫所、國內教學醫院合作具仿生結構之3D列印骨釘,正進行動物試驗中。

▲國內第一台金屬3D列印設備,可列印10公分立方的金屬工件,目前有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等材料。(圖/工研院提供)

國內東台精機、嘉鋼及精剛公司在工研院輔導下,甫通過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將共組研發聯盟投入金屬3D列印商業型設備及材料的開發。

根據Wohlers Associates市場報告,2014年為全世界3D列印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3D列印服務與系統及材料的產值達41.03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35.2%;其中美國佔38.1%最多,其次是
日本的9.3%、大陸9.2%與德國的8.7%,台灣僅佔1.6%,預估2016年市場會達到73.12億美元,到了2020年的3D列印市場總產值將超過210億美元。

另外,徐紹中特別指出,他認為高階金屬3D列印產品的總產值成長最具爆發力,徐紹中說,去年總共賣出543台,比2013年成長54.7%,特別是單價在40萬~180萬美元的高階金屬3D列印產品設備,將會是未來工業4.0或物聯網即時客製限量生產的利器,相關應用及商機可期。

▲模特兒展示工研院與珠寶設計師共同發表的金屬3D列印珠寶吸睛。(圖/工研院提供)

關鍵字: 工研院雲端產業協會育成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北市攜手工研院 啟動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

新北市攜手工研院 啟動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

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今(14)日正式啟動,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在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見證下,簽署新北市金山區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規劃於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籌建10MWe(百萬瓦)地熱發電廠,做為全國大型地熱開發領頭羊。

2015-05-14 19:15

CIE Taiwan國際研討會 推照明標準國際佈局

CIE Taiwan國際研討會 推照明標準國際佈局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台灣照明委員會(CIE Taiwan)、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辦之2015「CIE Taiwan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在台灣照明委員會(CIE Taiwan)大力推動下,台灣LED照明產業已從技術研發,延伸到主導國際標準制定。

2015-05-04 14:35

環泥旗下利永環球獲愛迪生獎金牌

環泥旗下利永環球獲愛迪生獎金牌

環泥旗下電子事業部門利永環球,以「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獲得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材料科學類金牌獎,今(28)日舉行2015愛迪生獎得獎技術發表會。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書寫和觸控介面對壓力的重視,尤其在穿戴式以及居家照護(Health and Wellness)醫療保健電子市場需求湧現,未來發展前景大好。

2015-04-28 21:43

VLSI研討會今登場 聚焦物聯網應用

VLSI研討會今登場 聚焦物聯網應用

由工研院主辦的半導體界盛會─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系統暨應用研討會(VLSI TSA)及設計、自動化暨測試研討會(VLSI DAT),於今(27)起連續三天於新竹國賓飯店登場,今年研討會匯集半導體及晶片設計最熱議題。

2015-04-27 15:27

工研院新創公司利永環球獲愛迪生金牌獎

工研院新創公司利永環球獲愛迪生金牌獎

台灣創新科技於海外再傳佳績!2015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今(24)日於美國紐約頒獎,環泥旗下利永環球以「軟性微機電壓力感測器」榮獲金牌獎,這不僅是繼2010年獲得《華爾街日報》全球科技創新獎後,再次獲得國際大獎肯定,同時也是台灣公司首度獲得材料科學類「科技」獎項殊榮。

2015-04-24 17:4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