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10大誤食排行榜 張美琪、Q將、黃阿瑪同台宣導


▲服務人員都跑光了,張美琪、Q比、哈茲咪跑來當超專業接待!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攝影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在5月21日公佈「台灣寵物10大誤食排行榜」,邀請雪橇犬「張美琪」一家「柴犬Q將」及人氣貓「黃阿瑪」共同宣導。調查發現每3個毛孩當中,就有1位曾經發生誤食意外,嚴重者甚至有致命危機。其中以「雞骨頭、尺寸過大的食物」為榜首,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不當處理的食物最常釀成意外,曾有狗狗吃骨頭卡在胸腔,差點致命。


▲台灣寵物10大誤食排行榜(圖/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於2015年4月至5月,對全台729位喵汪飼主進行寵物飲食習慣進行調查,發現台灣近4成寵物曾發生過誤食意外,誤食排行榜的前三名為:不當處理的食物、異物(如針線)、頭髮,而4到10名依序是:寵物禁食的人類食物(例如:巧克力)、植物或盆栽(例如:萬年青、百合花)、人類藥品、殺蟲劑或滅鼠藥、化學藥劑、家庭用品、清潔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帶骨肉塊或尺寸過大的「不當處理食物」,以及巧克力、蔥蒜等寵物「禁忌食物」,造成超過5成以上的寵物發生誤食意外。進一步分析,更可以發現有七成是飼主的疏忽,32.2%是未將「禁食品」收納到寵物碰不到的地方,24.7%則是未將用品收好,而11%飼主則是餵食觀念不正確。寵物發生意外,飼主竟是最親密的兇手。

譚大倫醫師說,「人類的藥品」也是寵物經常誤食的項目之一,曾有狗狗吃了阿嬤的藥,整排10顆全部吃完,被發現時已經躺在地上不能動,血壓非常低,送到醫院已經快要沒有呼吸了。因為10 顆的藥對狗來說,是100倍的劑量!


▲黃阿瑪:是誰把這些毒物放到朕面前,來人啊!


▲阿瑪:朕也不喜歡狗,體型那麼大是想多醒目,搶走朕的風采!


▲阿瑪:大膽貓奴,為何把朕帶來這鬼地方!還不給朕壓驚!!


▲阿瑪:好吧!這次朕就原諒你。

柴犬Q將的主人表示,以前曾經有一次外出不在家,Q將自己吃了整包泡麵、巧克力餅乾,還吃過餐桌剩菜造成上吐下瀉,緊急送醫打點滴才沒事。對於自己沒將人類的零食收好,害Q將誤食感到很自責,從此會特別留意收納及注意牠的飲食。至於「黃阿瑪」則是有咬塑膠袋的習慣,還好沒有釀成大礙。


▲Q將宣導:烹調過鹹的食物、頭髮等,都常被寵物誤食。

而「張美琪」的主人哈媽也分享,自己現在很多收納習慣,都是被愛犬們培養出來的!當初美琪一回家,就馬上去翻垃圾桶,讓她知道「要趕快把垃圾桶收起來。」其他人類吃的零食也都收得乾乾淨淨,但有一次發現,美琪竟然把整罐B群吃光光,然後整個晚上都精神很好睡不著。「我當初真的沒想到,牠對B群也會有興趣!」從此更小心謹慎。


▲我們很盡責吧!
▼美琪:馬麻,該回家吃飯了吧?

譚大倫醫師進一步說明,門診中,狗狗因為誤食尺寸過大的零食或是雞骨而造成卡胸、胃食道穿刺的案例屢見不鮮,往往需要透過手術才可解決,甚至可能因為嚴重穿刺而致命。其中提醒,人類餐桌食物對寵物太油且太鹹,可能導致其腸胃及腎的負擔,飼主若不注意,對寵物的健康無疑是很大的隱憂。而飼主挑選飼料時,除了須根據寵物年齡、體型、健康狀況等個別需求評估,並且應提供優質寵物專屬飼料,才能確保寵物吃得健康。

關鍵字: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張美琪黃阿瑪柴犬Q將雪橇犬寵物誤食寵物飲食譚大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