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風雨中放流「梭子蟹苗」 澎湖水試所:6個月後有成蟹

▲梭子蟹又名沙蟹,雌蟹為青綠色,雄蟹體表有棕藍色雲斑具有較大的螯腳。(圖/取自澎湖縣政府農漁局)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偕同澎湖縣政府於21日上午在馬公重光海域放流了10萬尾遠海梭子蟹苗(又名沙蟹),眾人無畏當時的大風雨,以接力的方式用水桶將蟹苗放置大海,預計6個月後能有成蟹充實澎湖海域的蟹類資源,推行海洋復育資源計畫。

水試所執行「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目的進行海洋復育,21日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與澎湖縣副縣長鄭長芳、馬公市長葉竹林等人在澎湖縣馬公市崇光海域,將研究中心行培育的10萬尾梭子蟹苗放流,當時岸邊風浪很大在水試所人員指揮下,大家趁漲潮時排成一排以水桶接力將蟹苗傳到海裡。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澎湖擁有沙質海底和廣大的潮間帶,適合蟹類生長,今年預計放流總共20萬尾蟹苗,首批10萬尾預估約只有15%的存活率;另外還提到,農委會漁業署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小於8公分的小蟹,包含這次放流的梭子蟹,讓漁業資源能夠永續利用。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林金榮表示,「遠海梭子蟹」在澎湖又名「沙蟹」也有「花市仔」、「(虫截)子」之稱;蟹苗經35日培育,已有潛砂能力和發達的螯,具防禦能力所以適合野放,但至少要6個月以上才可捕捉。


據了解,由於沙蟹肉質鮮美經濟價值高,市售每斤新台幣400元,在地方稱得上是高檔的海鮮。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