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建造海底管線引陸水 最快民國107年實現



▲金門田埔水庫。(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去年降雨量僅905毫米,比歷年平均來得少,今年也不足供應金門金湖地區的4座水庫,從大陸引水議題討論了10幾年,終於有機會在23日登場的「夏張會」討論且敲定,最快民國107年初金門人就能喝到福建水。

行政院去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畫」,將建造一條從福建晉江到金門田埔水庫的海底管線,全長約16.879公里,田埔上岸點至田埔水庫陸域管線約140公尺,預計耗資13.5億元,中央負責85%,分攤8億1300萬元;地方負擔15%,2億300萬元,其餘經費由經濟部分攤。

由於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降雨量也始終不足,長期仰賴抽取地下水,已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

對金門縣府來說,每天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約2.5萬噸,農業用水約2.5萬噸,水費是一項沉重負擔。當地水價成本每度約55元,夏天時要高度淨水每度水甚至高達70元,缺水時期從台灣運水,成本每度多達200元,民眾還是每度水支付10元,其他全靠政府補助。

這項計畫施工期約1.5年,初期每年引水1.5萬噸,之後逐漸增加至3.4萬噸。以簽30年合約與攤提計算,一度水成本要45元,金門縣長陳福海希望,可以再訂出更親民的價格。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周六將在金門會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