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之子努力學中文 目標成為烘焙大師!

▲教育部「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3班列車」記者會。(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教育部21日發布三名適性輔導列車典範故事,其中,大寮國中「小儀」是新移民之子,剛回台灣時,語文是最大的生活適應問題,無法與他人溝通交朋友,上課也聽不懂;經過慈輝班老師開導後,逐步提升語文能力,不僅獲得閩南語說唱第二名、參加舞獅團,還決定成為烘焙大師,並申請到三民家商餐飲科就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21日召開「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3班列車記者會」,邀請高雄市立中正高中、鹽埕國中與大寮國中等3校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

鹽埕國中「阿仁」原本是一位對學業沒興趣、常曠課、被記過的孩子,在學校老師、輔導老師與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協助下,參與扯鈴活動找到成就感,逐步展現自信;此外,參加帆船訓練也讓他有了生涯探索動機,開始思索未來的生涯願景。如今,他在學校技藝教育課程中,對美髮產生興趣,並選擇樹德家商美髮建教合作班就讀。

大寮國中「小儀」是新移民之子,母親是菲律賓人,剛回到台灣時,生活最大的適應問題就是語文,不過,經過慈輝班國文老師開導,逐步提升語文能力,還獲得閩南語說唱藝術高市第二名,並參加舞獅社團,了解自己喜歡接受挑戰的人格特質。另外,小儀也從烘焙課程中得到成就感,和「做中學、學中做」生涯信念,最後成功考取丙級證照,並藉此申請到三民家商餐飲科就讀。

中正高中國中部「阿寬」則是一名很有主見的學生,在校課業成績優異,美術繪畫設計等比賽屢次獲獎;不過,透過學校探索課程與相關生涯測驗,以及家長在生涯抉擇過程中的陪伴、傾聽與鼓勵,讓他擺脫升學迷思,選擇台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五專菁英班就讀,自信走自己的路。

教育部表示,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宗旨,在於調整窄化的升學觀念,並增加學生對自我的認識,以及職場的探索與決策能力,而3位同學經由老師、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興趣、性向、人格特質、價值觀與生涯信念,找回自信並勇敢做出適性的生涯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