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救難犬來吃」? 醫師神比喻秒懂醫糾法

▲劉文勝醫師以救難犬的故事讓網友秒懂醫糾法爭議。示意圖,Mirage Lin原始照片。(圖/Mirage Lin Flickr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榮總高齡孕婦死胎案,燒出許多醫師對目前衛福部提出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簡稱醫糾法)的不滿。劉文勝醫師就在臉書上以「救難犬」的故事來比喻醫糾法,提醒外界「若只是覺得雪地很冷,就把救難犬宰來吃,當救難犬越來越少的時候,誰來救你的家人?」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科劉文勝醫師在臉書上PO了一則故事,故事中講述,人在雪地遇難時,專門訓練救難的聖伯納犬會在脖子上掛上威士忌酒桶,出發到危險的雪地拯救人類,當聞到有人被雪埋住後,會把雪挖開,救出失溫的人,並讓失溫的人飲用威士忌酒,帶領人類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若此時有個人,一開始很感恩救他的救難犬,然而途中因為太冷太餓,想著「反正還有那麼多救難狗」,「慢慢地他甚至會倒雪地假裝昏倒」,想要誘騙這些無知善良的狗狗來救他,久而久之,精良的救難犬越來越難訓練,「而且再也不相信人類了」,「直到有一天,他自己的孩子在暴風雪中走失。」

劉文勝醫師表示,他講這個故事就是在比喻醫糾法,他認為這個醫糾法不僅沒有解決立法初衷,也就是改良醫病關係,而是「只要誠意、不求真相」,他認為只會導致「醫病關係更加惡化,防禦醫療會更嚴重」。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醫勞盟臉書粉絲頁

►►►醫勞盟「醫糾法」懶人包

 

雪地這麼冷,不如把救難狗宰來吃吧?這是個寓言故事有一群人類在雪地中遇難了,專門訓練救難的聖伯納犬在頸子上掛了威士忌酒桶,出發到危險的雪地去拯救他們。溫馴的聖伯納犬,在人被埋在雪中時,會靠著牠的嗅覺去找尋人們的下落。當牠找到人們時,會幫...

Posted by 劉文勝 on 2015年5月20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