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2016勝算何在? 施明德:我有良心和鬥志!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21日宣布參選下屆總統,外界解讀為「衝」著蔡英文來。施上午自比「鋤頭派」,難敵黨內「鐮刀派」勢力,最終只好出走民進黨,並痛批「鐮刀派」收割數十年的理想和果實。施明德說,他考慮的不是輸贏,更不管參選將傷害國民黨或民進黨,他只要對良心、歷史與台灣人民負責。

施明德上午公開闡述競選理念,以「和解」為核心,承諾未來將扮演「時代和解者、兩岸事務溝通者、內閣制釋權者、公平正義分配者、整肅官諍的反貪者、現代法典的公投者」六大角色,更提出政治資源共享的「羅賓漢計畫」。

媒體詢問勝算何在?施明德強調,即使弱勢者兵源、武器及糧草不如人,但他有良心與鬥志,並舉美國總統歐巴馬、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例,指美國歷史從未出現黑人總統,誰又曉得「一生蹲在加護病房,用SOP操作的醫生會贏?」施明德說,人民會做最後裁決,他也只能盡心,如果人民選擇繼續讓藍綠搞(政治),他也「無可奈何」。

至於外傳他有意尋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作,施明德表示,他將擇日拜會,並盛讚宋楚瑜是當下最好的行政院長人選之一,話鋒一轉,又指宋如果進入國會調和鼎鼐,絕對是非常傑出的領袖。

媒體追問,是否期盼宋楚瑜出任立院龍頭?施明德解釋,他不敢用「命令式」的語氣,且還未做的事無法預告(指拜會),否則都是「冒犯」宋先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