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儲訪叔公遇刺地 尼赫魯戴蒙巴頓綠帽再被憶起

▲查爾斯王儲日前訪問愛爾蘭,也造訪了1979年被他稱為「名譽祖父」叔公蒙巴頓伯爵被刺殺之地,更與新芬黨魁亞當斯握手寒暄,堪稱是歷史性的一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查爾斯王儲與妻子卡蜜拉日前赴愛爾蘭,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之旅,除了與新芬黨黨魁亞當斯(Gerry Adams)會晤,當地時間20日也首度前往愛爾蘭共和軍炸死其叔公蒙巴頓伯爵(Louis Mountbatten)的地方致哀,他說「雖然蒙巴頓是叔公,但在他心中地位就有如祖父一般。」

▲查爾斯王儲日前訪問愛爾蘭,也造訪了1979年被他稱為「名譽祖父」叔公蒙巴頓伯爵被刺殺之地。圖為年輕時的查爾斯王儲與蒙巴頓。(圖/翻攝自網路)

查爾斯王儲的造訪,不僅一泯王室與新芬黨之間的恩仇,也讓人憶起提出著名的「印巴分治方案」、在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驍勇善戰、叱吒風雲的蒙巴頓伯爵以及他傳奇的一生,而這其中讓人最好奇,也最津津樂道的便是他與妻子埃德溫娜,以及印度獨立後第一任總理尼赫魯的三角關係。

蒙巴頓伯爵於1900年出生於英國溫莎的王室家庭,年僅13歲便考入英國奧斯本皇家海軍學校就讀,畢業後服役之餘,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到劍橋大學進修國際政治;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被派駐新加坡擔任東南亞盟軍統帥,並在這期間結識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 )。1947年,蒙巴頓被英國政府任命為印度總督,他帶著妻子埃德溫娜(Edwina Ashley )前往,並與老朋友重逢,誰知道這一相遇卻激起老友與妻子之間的火花。

蒙巴頓伯爵當時對妻子與尼赫魯之間的曖昧情愫並不加以干涉,更不會過問兩人書信往來的內容,雖然知道他們之間的感情,但對妻子的愛也沒有減少過,他曾大器的表示,「我非常欽佩尼赫魯,所以不會感到忌妒」。一直到蒙巴頓夫婦搬回倫敦,尼赫魯與埃德溫娜還是保持連絡,也會互相拜訪,埃德溫娜在1960年一次造訪東南亞的途中,於睡夢中撒手人寰。

▲1979年遭愛爾蘭共和軍刺殺身亡的蒙巴頓伯爵(左)、妻子埃德溫娜(右)與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中)的三角戀情一直為外界所好奇。(圖/翻攝自網路)

60年後,蒙巴頓的女兒帕梅拉(Pamela Mountbatten)出書證實了這三角戀情,高大英挺、流著王室血液的蒙巴頓一開始完全沒有料到老友竟會變成「隔壁的老王」,但最後也只能無奈的接受妻子與「那個劍橋大學畢業的印度人」的戀情,並給予最大的相信與寬容。

蒙巴頓在1979年乘坐「幻影五號」遊艇捕蝦時,遭到愛爾蘭共和軍成員刺殺,與外孫當場身亡,結束傳奇的一生。英國政府隨後為他舉行國葬儀式,是繼邱吉爾去世後,最盛大的一次國葬。蒙巴頓是英國重要的政治人物,也被查爾斯王儲奉為精神導師,以「我的名譽祖父」、「我的名譽孫子」互稱。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