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計畫生變讓蘇治芬反目!李進勇:堅持布袋戲傳習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新官上任的縣市長批評前人前任施政的砲火,屢見不鮮,例如: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批郝打馬、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一開始也把苗頭對準國民黨的胡志強,而苗栗縣長徐耀昌因為財政末路更不惜對上同黨的劉政鴻。

無獨有偶,20日也發生首起民進黨前後任縣長互槓的事件。這次的主角是雲林縣長李進勇與前縣長蘇治芬,兩人為了世貿中心計畫在臉書上隔空叫陣,有網友在臉書上看不下去甚至留言指出,「敬告大人們,您們把自家小孩都嚇壞了」

李進勇20日在縣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蘇治芬執政時期接受台塑企業捐款新台幣10億元,其中的6.4億用來興建布袋戲傳習中心,但最後出現世貿中心合併布袋戲中心方案,因此該方案已不符原意。

對此,在縣長任內一手規劃雲林世貿中心計畫的蘇治芬下午立刻在臉書上發文痛批李進勇指出,「李進勇縣長在議會宣布的世貿走BOT政策,令我驚訝,因為那等於宣布未來十年,雲林縣難以發展會展和會議產業,民間的力量若無政府的支持,ROT若難?BOT又怎能成事?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啊!」、「不如承認根本不想開創會展和會議產業;試若擔心ROT成了蚊子舘,那BOT不是更難如登天嗎?」

蘇治芬甚至也下了重話,她説,「我不能原諒李縣長的決策,因為這個決策,會讓雲林在高鐵的流動速率中,沒有抓住機會,致流失地方發展的高鐵機會,哀哉!」、「難道李縣長忘了世貿園區是他的政見嗎?」

在得知蘇治芬的反彈後,李進勇方面隨後也在臉書上發文回應指出,重大政策、政府投資須基於人民福祉及最大效益,縣府未來將回歸土地原撥用目的及6.4億元指定捐贈用途,繼續在農博生態公園內規劃興建布袋戲傳習中心,也贊成蘇前縣長推動雲林會展產業、看見雲林的夢想,研擬由ROT(由政府出資興建後,委託民間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歸還政府。)改為BOT(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並為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移轉該建設之所有權予政府),或設定地上權方式由民間開發雲林世貿中心案。

李進勇在臉書的發文中也進一步解釋,農博公園17.8公頃,國防部於98年4月同意無償提供舊虎尾空軍基地給雲林縣政府,以作為規劃中的「文化生活產業園區.布袋戲傳習中心」的用地,並以此計畫由台塑公司指定捐款6.4億興建。爾後在行政專區另案規劃雲林世貿中心,雖包含布袋戲故事館及偶戲專業劇場,惟已淪為附屬,有違初衷,也與台塑6.4億指定用途興建布袋戲傳習中心不盡符合

蘇前縣長發展會展產業的用心值得肯定與認同,但我也堅持以布袋戲傳習為職志。雲林是布袋戲的原鄉,布袋戲傳習中心的規劃興建,未來可結合嘉義故宮南院、北港宗教園區、虎尾糖都計畫、建國一、二村文化聚落,串連為文化觀光路線,必可帶動地方發展。」

由於蘇治芬在李進勇回到雲林連續參選立委、縣長期間,均投入其輔選工作,讓同黨同志繼續在雲林執政的用力甚深,而李進勇本人在月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對於接棒蘇治芬執政下的雲林也多表感謝與敬意,如今為了世貿中心計畫,兩人在臉書上相互叫陣,各自的支持者也都在臉書上加入討論,贊成、反對、批評的聲浪都有,連帶地使得這起首樁民進黨前後縣長互槓的風波,格外受到雲林地方矚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