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銷訂單負成長 22個月來首見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0)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僅373.2億美元,月減11.1億美元(2.9%)、年減15.5億美元(4.0%),為22個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對此,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應是國際油價持續低迷,加上傳統貨品接單不佳所致,「而且我們去年同期基期達388.7億美元,也相對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4月表現不如預期,但若以1到4月累計外銷訂單金額來看,則有1,446.7億美元,年增10.5億美元(0.7%)。不過,林麗貞認為,從業界反應來看,5月表現雖可能優於4月,但全球景氣復甦終究不如預期,難免會持續影響傳統接單貨品,加上油價及國際鋼市也維持在低檔,倘無重大變化,接下來兩個月恐怕都難有明顯成長,「轉折點在下半年才會出現」

在4月外銷訂單中,資訊通信產品年增6.1%,主因部分國際品牌大廠手持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帶動組裝代工及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增加;而電子產品受到新興市場手持行動裝置需求減緩、國際競爭激烈、價格下滑影響,年增率呈負成長0.9%;精密儀器則因電腦及手機面板需求疲弱,加上國際競爭激烈價格下跌,導致年減13.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貨品方面,由於接單普遍不佳,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也持續受國際油價低檔影響,接單金額下滑9.2%及19.2%;基本金屬製品受國際鋼品供過於求,以及亞洲國家鋼材低價搶市影響,年減15.7%;機械則因需求減弱年減5.3%,由正轉負。

若以主要訂單地區分析,4月來自美國及歐洲的訂單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分別年增14.0%、5.8%,以資訊通信、電子產品為主。值得一提的是,歐洲接單已連續21個月正成長,反觀亞洲地區表現則相對疲弱,東協六國、日本分別年減7.9%、29.0%,中國大陸及香港也年減10.3%,已創下自金融危機後最大衰退幅度。

林麗貞則預估,未來幾個月,國際品牌手持行動裝置銷售續增,加上穿戴裝置接續拉貨,將有助帶動資訊通信產品組裝代工及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增加;而部分電子產品受到新興國家對中低階行動裝置需求減緩、國際競爭激烈、價格下滑等影響,短期內成長趨緩。

關鍵字: 經濟部統計處外銷訂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新法說放話 財政部:不應企圖混淆視聽、影響司法

台新法說放話 財政部:不應企圖混淆視聽、影響司法

台新金控財務長林維俊昨日在法人說明會上對財政部放話,稱「彰銀案只要財政部願意回歸合約,雙方的官司隨時可以停。」對此,財政部今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反駁對方說法,次長吳當傑表示,雙方僅有過一紙函文,「絕對不是合約,」要台新別再企圖混淆視聽,甚至影響明天法院審理結果。

2015-05-20 19:01

公聽會意見今晚送政院 張盛和:房地合一不必再調整

公聽會意見今晚送政院 張盛和:房地合一不必再調整

財政部今(20)日召開最後一場房地合一公聽會,部長張盛和會後表示,學者、業者雖仍有聲音,「但都不再堅持了,」他說,與會學者給院版方案打90分,連業者也呼籲盡速通過;財政部今晚就會把三場公聽會紀錄送至行政院,將寫明「對院版高度支持」、「不再堅持己見」、「院版可以不必再調整」。

2015-05-20 18:41

萬通董座馮侖:台灣政策萌萌噠,心智不成熟但很可愛

萬通董座馮侖:台灣政策萌萌噠,心智不成熟但很可愛

向來有「最愛台大陸開發商」之稱的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昨日表示,中國民眾會選擇投資台灣房地產,是看上度假、觀光、休閒及養老等機能,「他們不會去看那兩萬、三萬戶的住宅,」他建議,政府不妨開放陸資有興趣的四類不動產,集中在同一區域,「便於管控、防匪諜,總比混在人群中,不知是敵是友來得好。」

2015-05-20 15:59

北市將加速都更審議 林欽榮:敢超過2個月我就宰你

北市將加速都更審議 林欽榮:敢超過2個月我就宰你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9)日表示,北市府團隊將盡速處理民辦都更案,他提到,目前還有999件都市更新單元申請案躺在都市更新處,為此,他已明文規定,過去動輒費時2、3年的都市設計審議,未來不得超過兩個月,「如果一個案子,都市設計審議還敢到2年的話,我就宰你,我把你科長給宰了!」

2015-05-19 23:22

冠德董座馬玉山:房地合一45%稅率過高

冠德董座馬玉山:房地合一45%稅率過高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制日前出爐,引起不少業界人士反彈,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今(19)日也表示,目前最高稅率達45%,實在過高,很多投資人恐怕因此卻步,「對房市一定會造成影響,」他說,投資客影響房價只是一種角度,若台灣經濟動能因此受影響,未必就是好事,「稅率不能單純從稅的問題去考慮」。

2015-05-19 23:54

禁燒生煤 陳寶郎:台灣電價會大漲,大家心裡要明白

禁燒生煤 陳寶郎:台灣電價會大漲,大家心裡要明白

雲林縣議會日前通過自治條例,要求縣內業者不准再燒生煤、石油焦,石化公會理事長、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今(19)日高分貝喊話,「如果要禁止燒煤,是不是全台都不要燒?」他強調,目前台灣電力有41%得靠燒煤而得,一旦全面禁止,「那台灣的電價要大幅度上升了喔,我想大家心裡頭要明白。」

2015-05-19 20:20

經濟部與業界對談 回應遭批官僚

經濟部與業界對談 回應遭批官僚

全國工業總會今(19)日邀請全國各工業團體代表與經濟部長鄧振中座談,盼藉此下情上達。面對業界39項提問,經濟部旗下各事業主管機關事前雖以書面先回覆,但業者普遍不買單,反批全是「官樣文章」;就連官員在現場回應,也幾乎都是「希望公會和我們一起努力」、「這不是經濟部權責」,讓業界因此惱怒。

2015-05-19 21:58

台籍漁船昨在重疊海域遭日方扣押 家屬繳164萬今獲釋

台籍漁船昨在重疊海域遭日方扣押 家屬繳164萬今獲釋

高雄籍漁船「勝吉安號」(17)昨日在北緯24度09.355分、東經122度53.730分位置遭日方水產廳公務船扣押。農委會漁業署表示,該船主家屬繳交擔保金645萬日圓(約新台幣164萬元)後,該船、全體人員已於今日下午3時30分獲釋;至於擔保金後續能否取回,則得視船主在當地所打官司結果而定。

2015-05-18 18:56

元大寶來陸股正、反兩檔ETF 上市首日均漲

元大寶來陸股正、反兩檔ETF 上市首日均漲

看好陸股長線行情,元大寶來滬深3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旗下「滬深300單日正向2倍ETF(滬深2X,證券代碼00637L)」、「滬深300單日反向1倍ETF(滬深反,證券代碼00638R)」今(18)日掛牌上市交易,兩檔ETF掛牌上市價分別為19.98元、19.85元,首日漲3.7%及0.91%,成交量也達4.3萬張、1.9萬張以上。

2015-05-18 17:56

台股萬點沒信心?張盛和:多空雙方正在換手、蓄積能量

台股萬點沒信心?張盛和:多空雙方正在換手、蓄積能量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8)日表示,台股目前處於蓄積能量階段,沒信心的人會出場,有信心的就會進場,「雙方正在換手」。他舉日本節目「挑戰極限」為例,稱台股攻萬點就像跳高台,若沒能一口氣抵達,就只能先退回,待蓄積能量後,再衝第二次。

2015-05-18 12:5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