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沒吃完怎麼辦?藥師教你清除6步驟

優活健康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沒吃完、過期或者變質的藥物怎麼辦?有些人會將其丟入垃圾筒、丟入馬桶後沖掉、留著下次生病時再服用,甚至有民眾表示都將過期的藥物埋在土裡當作肥料,南投醫院藥劑科提醒,為了減少環境的汙染,請遵循在家中廢棄舊藥正確處理原則,將藥水、藥丸與咖啡渣、泡過的茶葉或擦手紙混在一起,裝在密封的夾鏈袋中,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 將廢棄的藥物整理裝在密封的袋子裡(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藥劑科陳素蜜藥師表示,西藥多是化學合成製劑,任意丟棄會污染環境、水源,存放於家中又容易發生誤食的危險,而現在政府處理垃圾的方式多採焚燒方法,而藥物在高溫800度以上就可以完全燒毀,因此逾期或者不服用的一般藥品,可以與家庭垃圾共同以包裝密封後,再隨一般垃圾高溫焚化方式處理。

對此他也提供家中廢棄藥物清除正確的6步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把他們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把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6)將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化療藥物危險性高 可別任意丟棄

但陳藥師也提醒,特殊藥物應由醫療院所回收,依醫療廢棄物處理,例如化療的藥物,因為化療藥物的功效多為毒殺生物細胞,屬高危險性,對生態影響較大,不適合由民眾自行處理,如果民眾對於廢棄藥物處理有疑慮,也可尋找專業藥師諮詢。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