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電子業的好手們,快跳槽去吧!

文/王尚智

台灣股市萬點之後,幾位財經資深的評論人士,反倒幾乎都在「憂國憂民」。四月起,亞洲各主要產業第一季的營運結果出爐,興衰消長立見。就我在香港投行圈所看到的資料,台灣電子產業的邊緣化速度遠超過想像,已經到非常驚人的傻眼地步!

台北股市這回由外資鎖定「金融股」,撐起了主要的結構比例,卻在產業動能最重要的電子類股上,投資意願相對疲弱。其實無論外資乃至散戶們,對台灣電子類股的疑慮,也不是空穴來風。謝金河最近的評論中,將許多具體的實況與數字披露出來。在他的結論中,「委婉」的寫著:「聯發科與台積電是台灣半導體兩根大柱,一旦被攻陷,台灣半導體等於兩腿全斷」。

謝金河還算是對台灣電子業,具備某種「感情道義」的說法。若是從香港與亞洲投資圈的角度,則已經進入正式的推論計算:台灣電子業這個「斷腿的時間點」,距離還有多遠呢?

包括我個人在內,許多國際投資銀行預測且認為,台灣電子業大概在一年半之內,就會到「點」了!當中指標性的現象,可能包括:

1.HTC在2015年底,可能就將面臨「帳面數字都做不出來」的窘境,明年甚至將可能正式同時面臨「生產外移、股權收購、資本重組」的挑戰,營運大限要開始啟動準備。

2.聯發科、台積電的國際市場客戶競爭,將同時來到前所未有的「空前最緊迫」。

3.八成以上的其他台灣電子產業,則在大陸競爭對手掌握市場主要勢流動能的壓縮之下,都將陷入基本獲利的苦戰。

而這個時間點,卻也恰好是在2016年大選之後由民進黨開始主政!台灣在歷經藍綠政府,同樣長期忽視產業經濟結構,虛無的政見與政策拖拖拉拉了十多年下來,整個「因果報應」恰好體現在明年第三季之後的產業數字結果。而有時候,一個時代趨勢與時節機緣的「量變到質變」,就是這麼輾轉從一葉知秋,到終於有一天滿地楓紅,而仰頭樹梢皆成枯枝!

中國大陸電子產業的「產業鏈」,其實早在去年,就已經被視為發展規模已經「上下游鏈條徹底完整了」!中國電子業確實已經「達陣」的強勢,包括電子業所需要的所有其他指標性條件,特別是「資本與技術」。除了有中國本身巨大消費市場的獲利支持之外,大陸電子業如今還具備三大超越台灣的武器,包括:

1.自己出手朝向上游國際技術源頭購併

2.國際金融資本多方注入

3.包括intel在內的產業戰略合資項目陸續推出。

電子業本身雖然有專利保護的「時間差」,但任何所謂的「技術領先」都是一時,最終都有其它材料科技或研發能力足以另闢蹊徑。這個時間差,如今也越來越短!而技術強大如聯發科、台積電也都必須靠「被採購」才能存活!而亞洲投資圈對於這幾大台灣的「產業支柱」後續前景,都並不樂觀。特別是中國電子業本身的技術水平,也都上來了!而他們的目標也不是台灣,而更直接鎖定的是日韓、歐美的國際技術競爭,而從來不是台灣普遍那一種就算上市公司也仍然如同經營鐵工廠、零組件的「產業代工心態」。

台灣電子產業雖然都能夠「曾經一度領先」,但始終缺乏「資本戰略眼光」與相關的操盤能力。對於中國大陸進行佈局投資的「先行者」極少!一方面是政府目光淺短如豆,以為「去對岸就會流失優勢」;而產業中也確實欠缺中國市場的戰略高度,無論整合國際外資一同進入中國,或者和大陸合作對象一起走向國際,也就只有曹興誠等極少數人。

一旦沒有趁早進入中國大陸,掌握住大陸電子業的成長勢流,並且掌握其資本技術的某種戰略地位,比如「從叔叔變成伙伴」!那就只能在大陸電子業那些小伙伴長大茁壯之後,如今成為嚴肅競爭或遲早會被超越的對手了。

所以我非常鼓勵,此刻台灣電子產業優秀的人才,要懂得找到時機「跳槽」!無論是不是到大陸工作,都必須想辦法進入中國電子業的這一波成長動線之中。

若從每個人自己的生涯角度,不只是因為台灣電子業「大船下沉」的時間緊迫,甚至指日可待。而是任何人或任何產業,唯有找到切入點進入任何「產業集體成長動線」且「專業正在被強烈需求」的難得空間與短暫時間段,才可能有一個生涯飛躍的時機!一旦錯過了,自己的能力再好再強,沒有位子了,或不再被強烈需求了,都是枉然。這也是任何產業發展與生涯抉擇的「普世通則」!

從我所長期兩岸三地實地掌握的信息與角度,台灣電子業的邊緣化與衰退曲線,這已經是個完全不可逆轉的必然趨勢!無須哀怨、哀怨也沒用。這其實也是台灣一路至今,沈溺在各種荒謬自瀆的政治紛擾中空轉自陷,最終來到由無數政治社會虛實真假、輾轉交相、萬緣俱會的「大勢所趨」的轉捩點!

對此繼續無知而悲憤叫罵的人,那就自己好好享用那個井底困窘的小島嶼和小世界吧!真正厲害而還在遲疑的台灣電子業的好手們,仔細看清遠方,早早上路去吧!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原文刊載於「王尚智的雙城心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