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甲基汞濃度高 顏宗海:幼兒孕婦不宜大量使用

▲黑鮪魚示意圖。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綠色和平組織今(15)公布黑鮪魚生魚片重金屬抽驗檢測結果,8件中均有甲基汞含量殘留,分別是0.3ppm至1.14ppm,雖然都在台灣2ppm標準規範以內,但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深海大型魚種容易殘留甲基汞,具有神經毒性,特別是嬰幼兒和孕婦都不宜大量使用。

綠色和平組織於在4月27日和29日分別向三井上引水產購買5項種類、8件黑鮪魚生魚片,進行抽檢,送至杜夫萊檢測單位,檢驗結果其中出產地來自台灣的黑鮪肚生魚片,甲基汞殘留為1.14ppm高於國際標準。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台灣目前的甲基汞含量許可值為2ppm,均高於國際標準的1ppm以及日本的0.3pp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抽查8件黑鮪魚生魚片,發現都有甲基汞殘留。(圖/綠色和平提供)

按照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衛生委員會(JECFA)訂定,成人每週甲基汞最高可攝取量為80微克,等於只要吃五片(一份80克)的生魚片其重金屬就可能超標。

顏寧進一步說明,採購生魚片時發現三井上引水產並未註明產地,需進一步詢問後才告知來源與品種,魚貨可追溯性不透明,造成消費者難以自行把關。因此顏寧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可以推動永續海洋的採購政策,減少瀕危物種的捕獲,並加強食材來源的資訊透明度。

林口長庚毒物科顏宗海醫師指出,深海大型魚種容易殘留甲基汞,具有神經毒性,國際動物研究證實其長期暴露容易影響孩童的大腦智力發展,特別是嬰幼兒和孕婦都不宜大量使用,並呼籲相關政府部門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再加強對於甲基汞的規範。

▲黑鮪魚示意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黑鮪魚甲基汞殘留孕婦淺嚐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榮總死胎糾紛延燒 產婦出面:社會讓我像罪人一樣

榮總死胎糾紛延燒 產婦出面:社會讓我像罪人一樣

黃姓高齡產婦日前和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北榮總醫療疏失,導致孩子胎死腹中,並將小孩的遺體當作廢棄物處理,沒想到反遭到網友圍剿,婦人今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網路上的言論「讓我成為罪人,心理壓力很大」。

2015-05-18 16:17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北檢搜索英國藍毒飲案 帶回洲界負責人偵訊

知名連鎖茶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茶被驗出含有世紀之毒殺蟲劑「DDT」,追查上游發現,店家是向台北的洲界貿易行進貨。刑事局配合台北地檢17日再出擊,前往洲界公司搜索,查扣帳冊文件,並同時前往英國蘭台北公司調查,帶回洲界負責人曾姓夫婦與許姓男業務3人偵訊。

2015-04-17 20:43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專訪/茶葉農藥風暴 台大教授:蔬果更需留意殘留問題

一連串手搖店抽檢出包,使得消費者失去信心。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過去曾是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的陳右人表示,面對茶葉風暴,若民眾可以多加了解茶的製程環節,或許能減輕一些憂慮。

2015-05-02 21:30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咖啡弄、蜜堂飲品淪陷! 花茶驗出殺蟲劑超標

台灣食安風暴不斷,台北市衛生局4日公布第一波抽驗市售茶葉及花草茶檢驗結果,25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4%,其中「咖啡弄」的茉莉花茶被驗出殺蟲劑「三落松」超標;飲料品牌「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茶,更被驗出致癌物「二氯松」。目前已要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下架。

2015-05-04 15:43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越南茶葉全有戴奧辛? 食藥署:那是故事,有點聳動

頂新集團向越南進口的問題油被指控可能殘留戴奧辛,目前食藥署仍在檢驗當中,網路上卻流傳一張照片,表示從越南進口的茶葉更是含有大量戴奧辛,而且全都被製成包裝茶飲喝下肚,對此食藥署坦承從來沒有抽驗茶飲品的戴奧辛含量,但戴奧辛是脂溶性的理論上不溶於水,世界各國也都沒有為此訂定檢驗標準。

2014-11-04 19:05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花茶延誤下架? 台南衛生局懲處3官員

英國藍退費規則變來變去遭到抨擊,台南市衛生局也遭消費者質疑在保護業者,因為苗栗衛生局2日早驗出英國藍的原料有DDT,馬上通知台南市衛生局,但台南市衛生局,直到7日才通知業者下架。對此,南市衛生局發布新聞稿澄清下架回收無延誤,但未即時公布,為確保市民知的權益,已對同仁進行懲處。

2015-04-16 21:0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