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台灣是全球最不痛苦國家前四名,國際都很痛苦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問及財政部長張盛和對馬政府7年來的財經表現看法,張盛和回應,台灣的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也就是最不痛苦的前四名,至於民眾無感,則是因為沒和國際比較,「事實上,這段期間,國際都很痛苦。」

張盛和表示,要評論一個國家的經濟,可從失業率、物價上漲率、經濟成長率幾方面來看,加起來就是所謂的痛苦指數。台灣在馬總統上任七年以來,失業率是從4.14%降到3.96%,物價上漲率從3.52%降至1.2%,經濟成長率則從0.7%提高3.74%,以痛苦指數而言,台灣在全世界是倒數第四,表現並不差

面對此說法,盧秀燕則以「可是台灣民眾不滿意也不快樂」回應,「這是沒有跟國際比較,事實上,這段期間,國際都很痛苦。」張盛和解釋,因為有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黑天鵝影響,全球經濟都在倒退,他認為,「這七年表現還不錯,尤其是財政部分,我覺得還好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痛苦指數台灣財政部張盛和馬政府馬總統馬英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對房地合一有意見?張盛和:別光批評,把完美方案提來

對房地合一有意見?張盛和:別光批評,把完美方案提來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8)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媒體針對「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提問,指外界仍有疑慮,張盛和當下回應:「認為有爭議的人,把完美的方案提出來,不要光批評,請提一個沒有爭議的法案出來,那大家不就過了嗎?」他認為,台灣是多元社會,很多事情本來就見仁見智,角度不同而已。

2015-05-18 11:23

金門7肉品加工業者解禁 產品即日起可銷台

金門7肉品加工業者解禁 產品即日起可銷台

農委會今(15)日晚間宣布,金門7家業者所生產的牛、豬肉乾產品通過檢測,製程也符合規範,即日起解禁、可銷往台灣;此次解禁名單有良金實業公司、高坑公司、老農莊食品公司、喬安牧場公司、洪師父金饌公司、一來順貢糖、金佳旺食品公司。

2015-05-15 22:40

養寵物要課稅?農委會:3個月內公開徵求民眾意見

養寵物要課稅?農委會:3個月內公開徵求民眾意見

針對政府打算徵收寵物飼養稅傳言,農委會今(15)日出面澄清,稱該議題目前僅止於廣徵社會公眾意見階段,並未形成政府施政立場,呼籲想表達意見的民眾,可於8月13日前,至國家發展委員會旗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表看法。

2015-05-15 19:14

美國禽流感持續擴大 農委會:不排除全面禁止雞肉輸台

美國禽流感持續擴大 農委會:不排除全面禁止雞肉輸台

美國禽流感疫情持續惡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台灣僅禁止美國疫區的禽肉進口,但疫情若持續擴大,「不排除全面禁止」;至於台灣市場是否因此缺貨、價格上漲,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透露,當下庫存還可撐3個月,期間將要求國內業者增產因應。

2015-05-15 18:04

負面衝擊舒緩 法人:歐元匯率將趨穩

負面衝擊舒緩 法人:歐元匯率將趨穩

法人認為,影響歐元匯率的負面因素已有和緩跡象,一方面歐洲央行在3月起正式開始執行QE,歐元區的寬鬆進度應已達到階段性高潮,且隨著經濟與通膨改善,未來不太可能出現更寬鬆的措施,意味著來自歐元區本身的負面影響力已逐漸減輕。

2015-05-15 18:43

上淘寶等國外網站買寵物罐頭 農委會:未檢疫將開罰

上淘寶等國外網站買寵物罐頭 農委會:未檢疫將開罰

民眾上網購買國外貓狗罐頭、飼料,小心挨罰。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今表示,只要來自疫區、含肉的動物用飼料,或屬於禁止輸入的帶土植物,一旦民眾未依規定申請輸入檢疫,恐吃上新台幣100萬元及15萬元罰單;情節嚴重者,甚至會移送地檢署偵辦。

2015-05-15 13:32

中國股市快牛轉慢 法人:靠債券降風險

中國股市快牛轉慢 法人:靠債券降風險

中國股市在政府政策做多及資金充沛帶動下大漲,截至5月中旬,上證綜合指數今年來累積漲幅已有36.06%,深圳中小版及創業版漲幅更分別達77.7%及120.8%;不過隨著股市漲多,震盪也明顯加大,法人指出,5月初就曾發生單日下挫4.06%、累計3日跌掉逾6%的修正,建議投資人不妨搭配債券,降低波動度。

2015-05-15 11:10

緊盯違法農舍亂象 農委會要查、喊拆、趕修法

緊盯違法農舍亂象 農委會要查、喊拆、趕修法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4)日再批不當農舍,重申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修法決心,他說,未來農舍的興建者及承受者(使用者)都必須是農民,並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盼藉此杜絕假農民炒作及投機行為,真正落實農地農用,「預定最快6月底完成修法」。

2015-05-14 19:37

法人看巴菲特指標 稱中國A股仍被低估

法人看巴菲特指標 稱中國A股仍被低估

中國央行日前宣布降息,A股牛市再起,不少投資人開始擔心是否過熱?法人今(14)日以衡量股市價值的重要指標──巴菲特指標回應,觀察中、美兩國股市市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發現美股過去10年的平均值約115%,反觀A股,上月底巴菲特指標只有67.7%,因此認為中國股市相較於美股,仍被低估。

2015-05-14 19:09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升息疑慮緩 法人喊進亞債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調降對美國就業市場及整體經濟的評估,沖淡市場「年中以前可能升息」預期。法人表示,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美國上半年成長恐低於2.0%,增加成長隱憂,由FED聲明中可看出其短期內仍將維持低利率,以支持經濟成長。

2015-05-14 18:46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