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染腸病毒 併發重症險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務必小心。阿凱3歲時,參加小朋友野餐後的隔天,出現輕微發燒、頭痛及昏睡,家長雖發現小腿有疹子,但還是以為只是一般感冒,直到第二天中午出現胡言亂語、意識不清的狀況,火速送急診,此時的阿凱不僅燒到40度,也開始出現肌躍型抽搐,醫師評估懷疑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立刻收治加護病房密切觀察。


▲ 男童染腸病毒 併發重症險奪命(圖/優活健康網/示意圖)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阿凱住院期間因狀況反覆不定,醫師診斷有急性心衰竭,急性肺水腫,手足口症,疑腦膜炎與疑左上葉肺炎,家長甚至已有轉院接受葉克膜治療的心理準備。所幸在醫護人員一一努力克服下,阿凱的病情終於好轉,4天後轉一般病房,9天後痊癒回家。

勿輕忽!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重則要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邱南昌醫師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主要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約3到5天。感染初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或只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見症狀為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但有時候會出現併發症導致個案出現重症,甚至死亡。

衛生局諶立中副局長指出,疫情監測顯示,新北市第18週腸病毒門診就診病例千分比為2.87‰,且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易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家庭、校園及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應注意洗手5時機,如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等,避免腸病毒有機可趁。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