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價畫作「金色蒙娜麗莎」 背後有段動人的故事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奧地利印象派大師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907年畫出《艾蒂兒肖像一號》(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被譽為「金色蒙娜麗莎」,曾在2006年以1.35億美金(約折合新台幣44億)的天價賣出,成為當時全世界成交價最昂貴的畫,買方是化粧品業繼承人兼紐約新藝廊(Neue Galerie)創辦人勞德(Ronald Lauder) 。此交易不僅打破之前畢卡索畫作「拿煙斗的少年」保持的1億零41萬美元的紀錄,也超越他的代表作《吻》(The Kiss)成為「史上最高價的畫作」。而這幅畫作其實背後有段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

▲印象派大師克林姆1907年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被譽為「金色蒙娜麗莎」。(圖/Catchplay提供)

看似平凡的猶太裔美國婦女的瑪麗亞阿特曼(Maria Altmann)1998年揚言奪回《艾蒂兒肖像一號》所有權,才揭開了這幅畫背後的故事。原來畫作的主人翁艾蒂兒是她的嬸嬸,她和家人在二戰期間遭到德國掠奪,失去了一切的財產,最後逃到美國重新開始。60年之後她翻出已逝姐姐的信件,才發現這幅她摯愛的嬸嬸量身描繪的畫像,竟在外地奧地利收藏展示近半世紀,回憶畫中無與倫比的美貌與隱藏其中的激情,喚起了她放手一搏的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飾演猶太裔美國婦女的瑪麗亞阿特曼,她在1998年揚言奪回《艾蒂兒肖像一號》所有權,而這幅畫就是當年大師克林姆為她摯愛的嬸嬸量身描會的畫像。(圖/Catchplay提供)

面對瑪麗亞突然其來的提告,奧地利當局使出種種手段,只為了留住被視為「金色蒙娜麗莎」的國寶畫作。爭奪《艾蒂兒肖像一號》成為藝術史上最峰迴路轉的官司,一路延燒回美國法庭,她曾在法庭上說:「別人眼中這是克林姆的名畫,但我看到的是最親愛的嬸嬸。」成為最動人也最有力量的說詞,法官最終裁定將畫作物歸原主,結束長達8年的官司。

▲▼瑪麗亞找來「綠光戰警」萊恩雷諾斯飾演的美國律師向奧地利提出告訴,開啟長達8年、藝術史上最峰迴路轉的官司。(圖/Catchplay提供)

法院2006年判決《艾蒂兒肖像一號》回到家族後裔手中,奧地利政府輸了這場官司成為眾矢之的,多數民眾批評政府無能而導致國寶外流。這幅畫在離開奧地利之前,奧地利國家博物館特別舉辦惜別展覽,主題定為「再見!艾蒂兒」(Ciao,AdeIe),當時奧地利民眾萬人爭睹展覽,與他們的「蒙娜麗莎」告別。瑪麗亞奪回畫作之後,一心希望畫作能夠懸掛在博物館中,後來紐約一家新博物館以1.35億美金的天價奪標,這幅畫成為當時「史上最昂貴的畫作」。

▲瑪麗亞經歷8年終於討回畫作所有權,並以1.35億美金的天價將《艾蒂兒肖像一號》賣出,成為當時史上最昂貴的畫作,她在完成家族使命5年後,2011年以94歲高齡辭世。(圖/Catchplay提供)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新片《名畫的控訴》,描述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演的瑪利亞,在二戰期間遭受政府迫害逃亡美國,然而戰爭結束後原本家中收藏的《艾蒂兒肖像一號》,竟成了國家資產留在奧地利美術館,那是大師克林姆為她摯愛的嬸嬸量身描繪的畫像。她無法忘卻歷史傷痕決心,幾10年後決心將畫作奪回,她找來「綠光戰警」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飾演的美國律師,準備到奧地利提出告訴,一同為遲來的正義奮鬥到底。電影6月5日上映。

 ▼新片《名畫的控訴》電影中文預告。(影片翻攝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