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搶賺伊斯蘭財 中東最佳央行總裁來台助攻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助攻國銀搶占伊斯蘭經濟商機,在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邀請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前央行總裁H.E.Sultan Bin Nasser Al Suwaidi(蘇瓦迪)下周一(18日)將來台,以「中東經濟金融概況暨台灣-中東金融業合作展望論壇」進行專題演講。

伊斯蘭金融最初的發展動力來自於石油出口國的盈餘,由於原油價格飆漲,波斯灣國家石油財富因而快速累積,進而帶動龐大的投資商機。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IFSB)於2013年統計顯示,全球伊斯蘭銀行總資產已達1兆2,736億美元,伊斯蘭債券流通金額亦達2,294億美元、伊斯蘭基金資產達642億美元,以及伊斯蘭保險奉獻金 (Takaful Contribution) 達172億美元。

▲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央行前任總裁H. E. Sultan Bin Nasser Al Suwaidi(左二)於Suwaidi總裁阿布達比辦公室中合影。(圖/資料照片/台灣金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金融業積極前進亞洲布局,搶搭亞洲經濟發展列車,亦可考量規劃開發伊斯蘭金融業務領域,多角化布局新興市場來分散風險,獲取更高利潤。此外,近期全球油價震盪,為國際經濟植下變因,身處全球產油中樞-波灣國家經濟動向備受矚目。

蘇瓦迪此次來台專題演講有五大重點: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 如何克服2008年金融海嘯;二、油價下滑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中東產油國家之影響;三、伊斯蘭金融;四、近來中東經濟與金融情勢介紹;五、台灣與中東金融業合作潛在契機。

蘇瓦迪在23年的央行總裁任職期間,曾於2006年獲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頒發「中東地區年度最佳總裁」大獎,不但成功地推展杜拜成為中東金融中心,並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率領該國央行採取一系列金融措施,減輕金融危機造成的衝擊,經濟成長率由負轉正,2011年至2014年亦有4%以上的水準,顯見其貢獻及專業素養,頗受推崇。

關鍵字: 銀行公會中東最佳央行總裁李紀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銀現增獲准營運添動能 拚今年完成大陸子行申設

台銀現增獲准營運添動能 拚今年完成大陸子行申設

台灣金積極打亞洲盃,爭取現金增資獲准!台灣金暨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財政部已允諾現金增資70億元,同時,不動產作價增資也已獲金管會核准,BIS(資本適足率)將可有效提升,可擴大台銀未來業務動能,並力爭大陸子行今(2015)年申設完畢。

2015-05-16 15:18

台銀拔頭籌開辦第三方支付 創新引進AOTP機制

台銀拔頭籌開辦第三方支付 創新引進AOTP機制

第三方支付本月正式上路,國銀龍頭台灣銀行拔頭籌,獲准首批辦理網路代收代付,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台銀辦理網路代收代付具有兩大特色,一為全台銀行首創採自然人憑證驗證,其次是創新支付工具認證,與藍新科技合作推出主動式身分驗證機制(AOTP)。

2015-05-13 13:51

台壽保嫁入中信金 台銀爭取董事席次

台壽保嫁入中信金 台銀爭取董事席次

中信金(2891)追回落跑新娘台壽保(2833),預計今年底、12月31日完成兩家壽險合併,交割基準日預計為2015年10月,身為台壽保大股東的台灣金也可取得中信金約1.9%股權,且為確保公股權益,台灣金爭取中信金一席董事。

2015-05-13 11:42

台灣金爭取釋股20% 引進策略性夥伴

台灣金爭取釋股20% 引進策略性夥伴

為擴充台灣金未來發展動能,並解決台銀資本缺口問題,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規劃釋股20%,藉此引進具互補性策略夥伴,且為維持台銀政策性任務,暫不考慮IPO(首次公開發行),但開放外資參股。

2015-02-04 20:59

力促電商發展 李紀珠推跨境支付結算平台 

力促電商發展 李紀珠推跨境支付結算平台 

為利兩岸電商發展,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透露,已建議金管會由財金公司出面與陸方電商業者設立「兩岸跨境支付結算平台」,以利銀行公會會員可透過該平台與大陸電商龍頭或大陸電商產業進行結算。

2014-12-14 18:47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