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冷血 首度發現深海恆溫魚 生物教科書被改寫了!

▲體型圓圓的月魚,擁有很獨特的鰓,可以調節體溫。 (圖/取自NOAA Fisheries West Coast,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發行的《科學》(Science)雜誌在最近一期裡發表論文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首度發現身體內完全流動著溫暖血液的月魚(Moon fish,或Opah)

報導說,這種恆溫的魚曝光,也改寫了生物學教科書中「魚類是冷血動物」的概念月魚有恆定的體溫,平均肌肉溫度比周圍水溫高攝氏5度。

NOAA生物學家德瓦(Heidi Dewar)表示,他們長時間以來即已注意到月魚跟其他深海魚的差異,前者活躍、游泳速度快、擁有強大的心臟,豐富的肌肉和大大的眼睛。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體型圓圓的月魚,體積跟輪胎差不多大。特別是月魚長有很獨特的鰓,可以調節體溫。NOAA另一位生物學家韋格納(Nick Wegner)解釋說,月魚的鰓組織利用「逆流熱交換」(counter-current heat exchange)機制調節體溫:冷卻血液帶來的肌肉運動所產生的熱量,加熱吸收氧之後的寒冷血液。

研究人員發現,為科學上迄今所知的首種深海恆溫魚,這種非比尋常的能力讓月魚在深層的冷海區有競爭優勢:頭腦保持敏捷、肌肉發達,游泳和掠捕獵物速度也更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