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大駕光臨!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

GQ/大駕光臨!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

2015年05月15日 21:00

圖、文/GQ

新宿小巷裡,一間不起眼的小食堂,菜單上只有1種料理和3種酒,客人想吃什麼,條件許可就做給你,每天從夜間12點營業到早上7點。如此素樸的故事設定,卻成為溫暖數百萬人心故事的舞台。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從漫畫開始,推出之後大受歡迎,翻拍為電視劇同樣吸引大批粉絲。若你和我們一樣,也是食客之一,這個月想必會令你相當興奮,除了《深夜食堂》電影版正在映演中,漫畫第14集也將在本月初登場。為了深入了解安倍創作的背後故事,我們越洋採訪到他本尊。

GQ:我們知道日本漫畫的完成度之高,實地取材是很重要的一環,想請問安倍老師都是去哪些地方找尋這些美食?
安倍夜郎(以下簡稱安倍):我常去的店是一間位在新宿黃金街的酒吧,料理很好吃也特別,《深夜食堂》的確有些菜色的確也從那裡發想的,也不是所謂實地取材,就是成了那間店的客人得到一些創作靈感,包括料理與故事。不過,有些特別的料理,是我找食譜確認做法,比如說「紅酒燉牛肉」。這次第14集有一道「韭菜滑蛋定食」,也特別向店家請益。

GQ:這些美食安倍老師最偏好是哪幾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在裡頭?
安倍:我會畫成故事的,都是平常就會吃的料理。有些菜的確是我個人偏好,如「冷味噌湯飯」和「隔夜的咖哩」。作品裡的故事,有的是從朋友聽來的,當然也是朋友的朋友說的;有的則是真有其人,如小壽壽桑,但故事就不見得是他的了。

GQ:漫畫中的料理有些很家常,有些要費點工夫才能做得出來,我們很好奇,安倍老師自己平時也下廚嗎?有沒有拿手的菜式?
安倍:我一個人住,會做一點簡單的菜,像我在散文集《酒友飯友》中提過,看《深夜食堂》中畫的料理,就知道我不是美食家。我在這本散文集提到了我獨門的「關東煮」做法,稱不上所謂的拿手菜,但真的很好吃!

GQ:提到日本的深夜食堂文化,大家似乎都很習慣下了班去某間居酒屋或小店吃點東西喝點小酒,你自己也是如此嗎?
安倍:我的正職是漫畫,不用上下班,想去的時候就去,需要靈感的時候也會去居酒屋。之前還是廣告導演時,下班的確就是跟大家去喝一杯,放鬆一下。

延伸閱讀
>> 看更多《深夜食堂》專訪
>> 療癒系漫畫《深夜食堂》登入台灣開分店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