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輪椅也要走出去!小兒麻痺的她 帶身障者出國旅行

點評:聽完她的故事,身體健全的我們能做點什麼?


▲小時候罹患小兒麻痺的鄭淑勻(右三)經帶著身障者一同出國旅行。(圖/鄭淑勻提供,以下同)

記者陳姿吟/台北報導

如果身體不再那麼方便,還能出國旅行嗎?對許多身障者來說,這似乎是個奢侈的心願,但得過兩屆十大傑出青年、觀音旅行社董事長鄭淑勻,卻以自身的經驗成為最好的勵志故事,她帶著無數從未出過國、甚至未出過家門的身障者去旅行,她說:「身體的殘疾不可怕,心裡的殘缺才會禁錮人生。」

採訪鄭淑勻的那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陽光灑入旅行社的窗櫺,坐在輪椅上的她卻如陽光一般溫暖。鄭淑勻說,即便4歲那年因發高燒被醫生宣判罹患小兒麻痺,從此沒辦法像正常小孩一樣跑著,她說:「從那時候開始,我只能在地上爬,但仍然有個夢想就是將來長大能坐飛機。」沒想到人生最谷底的時刻並非此時,18歲那年動了兩次脊椎的大手術,讓她只能躺在床上,只能慢慢地、慢慢地復健,她形容那是此生最低潮、最崩潰的時刻。


▲鄭淑勻分別在1998年、2001年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及青年。

鄭淑勻回想起那時候的自己,堅強如她仍忍不住落淚,她說:「那時候的我個性封閉,也怨過老天的不公平,害怕陌生人的眼光。」直到二句話改變了她對人生的想法;20多歲的她,因緣際會到親戚的旅行社上班,她從櫃台小妹轉做OP,原以為好好在國內做好業務就好,沒想到客人卻要求她隨行,第一次「帶團」出國的她,也是人生第一次出國。

她回想起在韓國滑雪場的那天形容「很慘也很棒」,韓籍的司機看著她因為行動不便,只能待在車上等待,堅決要背著她上滑雪場,抵達後司機說:「這位小姐第一次出國,一定很想看看雪吧?」她聽到這句話時,心裡激動不已,默默種下心願:「有一天,我要讓身障者也能出國!」


▲第一次出國的鄭淑勻就帶著客人出團,也因為司機背著她才有機會踏上滑雪場。

民國88年鄭淑勻靠著自己的力量,開設了為身障者規劃旅程的旅行社,十多年來她帶著身障者在國內外旅行,她慶幸自己能夠影響身障者的心態。她回憶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曾經有一位玻璃娃娃患者,8年沒有出過家門、長年臥床,為了讓他能夠順利出門,鄭淑勻甚至跑了好多家醫院,拜託出借擔架,只為讓他能夠「走出家門」,歷經千辛萬苦才讓這位患者見到許久不見的陽光。


▲許多身障者都將出國旅行視為「圓夢之旅」,圖為鄭淑勻帶著玻璃娃娃赴琉球旅行的珍貴回憶。

「我不做,他們就出不去了。」從難以負荷的殘障車資成本、無障礙飯店房間的缺乏等等,儘管在每一次的帶領身障者出遊,都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但她想起陪著80歲罹患阿茲海默症老嫗的旅行夢、20歲腦部受創左邊略有殘疾的女孩旅途中爽朗的笑聲,以及她們因而改變的人生觀,鄭淑勻說:「帶身障者出去玩,是我這輩子做最對的一件事。」

「給自己一個機會。」鄭淑勻感概在接觸很多身障者後,發現很多人甚至沒想過自己可以出國,即便在一開始都會懷疑自己,也會害怕旅行,但鄭淑勻認為若能給自己一個機會,會發現人生的道路還很廣,夢想也唯有靠自己才能完成。


▲鄭淑勻認為身殘但心不能殘。


▲因為旅行得來不易,他們更珍惜。

採訪後記:
鄭淑勻分享她們的故事,20歲的女孩因腦部開刀,左邊走起路來有些不自然,原本很自卑也不敢出門,在跟著身障者出團旅行後,她發現原來自己是幸運的,也變得開朗起來;80歲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嫗,全家人陪著她參加身障旅行社,沿路她看著這可能是老嫗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出國旅行,她全家人的細心陪伴,讓鄭淑勻相當感動。

這些也許是一個又一個陌生人的故事,堆積起來卻是湧在心裡的強大力量。鄭淑勻也遇過冷漠的路人對她說:「身體這麼不方便也學人家出國?」也聽過幫忙推輪椅的台鐵站務人員對她說:「我沒推過這麼漂亮的輪椅女孩。」

讓人深深感慨:我們無力改變這世界,但卻能溫暖這個世界。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