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振台股量能 基金抵押借錢買股年底上路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金管會多管齊下力振台股量能,包含6月1日起擴大台股當沖標的最高達407檔股票、8月縮短銀行業發行台股衍生性商品流程、放寬簡化券商發行台股衍生性商品時程,以及12月放寬基金可辦理抵押借錢買股票。

證期局統計,4月集中市場當沖占比為3.9%、店頭市場當沖占比為4.43%,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6月起,當沖標的將由現行的200檔,最高可達407檔,其中,占證交所及櫃買市場比重分別為87.56%、66.66%,放寬當沖標的後,將可擴大台股量能。

同時,證期局預計8月放寬銷售予專業投資人的台股股權衍生性商品,取消只限連結認購(售)權證的上市櫃股票,讓券商銷售產品更有彈性,增加其發行台股衍生性商品的意願,並縮短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審查時程,預計8月審查時程將由目前的15天縮短為10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券商目前發行商品已採負面表列,除了首案審查外,其餘都是事後備查,由於券商與銀行發行商品一樣,因此,銀行發行台股衍生性商品規則比照券商採事後備查制。

此外,根據銀行局統計,第一季整體信託規模有6兆,金錢信託超過4兆,其中,又以基金占比最大,有2.2兆。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信託資產抵押,依法來看原則上可以做,細部作業還需要銀行公會與業者進一步討論,預計年底12月,放寬銀行辦理信託抵押。

也就是,民眾向銀行購買的基金等將可辦理抵押買股票,其中最高融資成數為六成,至於境內外基金質押,實際融資成數將依資產品質等條件不同而異,同時,他也呼籲,銀行不得勸誘客戶辦理信託抵押。

關鍵字: 台股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融股臉綠 台股重摔百點回測9600點關卡

金融股臉綠 台股重摔百點回測9600點關卡

歐美債券大幅下跌,恐造成壽險業帳面虧損,引爆前期漲多的金融股賣壓,加上電子股無法適時接棒,大盤開高後隨即翻黑,終場加權指數收9610.83點,下跌113.28點,跌幅1.16%,跌破季線支撐,成交金額為977.56億元。

2015-05-14 18:26

一銀KYC免臨櫃 網銀交易更便利!

一銀KYC免臨櫃 網銀交易更便利!

呼應金管會全面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第一金(2892)旗下第一銀行即日起,開放第一次客戶投資屬性評估作業(KYC),可直接透過網路銀行辦理,客戶不需再親自到銀行櫃檯,提供客戶更便利的金融服務。

2015-05-12 16:15

金石計畫上路 公開收購推動三次金改

金石計畫上路 公開收購推動三次金改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12)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金融基礎工程計畫,又稱「金石計畫」,內容包含公開收購等12項,強調公開收購希望可以在國內,且不涉及股權爭議者,以達到金融家數減少的目的。

2015-05-12 16:54

金融業打亞洲盃停滯?曾銘宗:下半年一定有消息

金融業打亞洲盃停滯?曾銘宗:下半年一定有消息

金管會力推金融機構打亞洲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銀行、保險以及證券金融三業都有業者在洽談併購案,下半年一定會有消息傳出,預估明(2016)年將有金融機構略具區域型金融機構的雛形。

2015-05-11 20:21

人行降息 曾銘宗:國銀利差縮窄

人行降息 曾銘宗:國銀利差縮窄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人行)半年內三度降息,亞股上漲回應,惟台股獨憔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大陸降息可從三方面來看,首先國銀利差會縮小;其次、對台股沒有影響以及,第三、對產業的影響還要進一步觀察。

2015-05-11 14:07

日圓匯價失守160! 台銀現鈔賣出掛「0.2078」刷34年新低

日圓匯價失守160! 台銀現鈔賣出掛「0.2078」刷34年新低

日圓貶不停,1美元已可換到160日圓刷34年新低,而台銀今(29)日現鈔牌告價也持續跳水,上午9點16分掛出「0.2078」新低價,再次打破34年紀錄,哈日族10萬元換匯高低價差已衝破6.5萬日圓。

2024-04-29 10:08

我對美國、東協貿易比重拉高 謝金河:出口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我對美國、東協貿易比重拉高 謝金河:出口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馬前總統日前指出,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就不會好,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台灣出口正在騰籠換鳥」為題撰文,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佔比降低、對美國出口持續成長,這是台灣出口市場騰籠換鳥策略奏效。

2024-04-29 09:19

台積電漲9元至791 指數勁揚逾240點衝上20376

台積電漲9元至791 指數勁揚逾240點衝上20376

美股不畏通膨疑慮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走強,台股今(29)日開盤在台積電漲9元至791元、漲幅逾1.15%的情況下同步大漲逾250點,衝至20376.78點。

2024-04-29 09:05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只抱緊00692! 達人揭3原因

投資達人股添樂緊盯趨勢、咬住政策股,近年不論軍工股或是重電股,都讓他賺到一波行情。資金配置一半買股、一半買ETF,ETF只抱一檔市值型:00692(富邦公司治理),從25元開始買進,7年來只要手上有閒錢就買,至今維持100張持股穩穩賺。

2024-04-29 08:47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增貸500萬All in「00878」 粉領族每月加薪3萬

粉領族洪倩宜坐擁北市精華區的公寓收租,為期20年期的房貸原本在去年還清,但她看準黃金屋的增值威力,轉增貸500萬,全部All in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共買進300張,成為ETF包租婆,平均每月再領息逾3萬元;而00878最新季配息又調升至0.4元,加薪幅度更高了。

2024-04-29 08: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