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不夠用! 高雄供水缺口2021年恐近40萬噸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高雄長期面臨水資源匱乏問題,根據高雄市政府觀察,目前每日需水量為160萬噸,但供水能力僅141.4萬噸,預估到了2021年,恐出現39.3萬噸的供水缺口。

為徹底改善高雄水情,行政院曾在1992年核定興建美濃水庫,但因遭遇當地居民抗議,計畫停擺至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4日指出,經濟部會透過民調,了解當地居民對興建美濃水庫的立場,「但民調只是參考,不代表計畫就要推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偉甫強調,「目前並沒有蓋美濃水庫的計畫,也沒有編列相關預算」,經濟部現階段仍把高屏大湖列為優先選項,高屏大湖計畫仍在環差(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階段,計畫執行與否,須視環差結果而定。

楊偉甫說明,水利署已透過利用地表水、伏流水、地下水井,以及採取各式節水措施,盼高雄地區能度過缺水危機。

楊偉甫表示,高雄仍有必要設置大型蓄水設施,近期將前往高雄,針對多元供水方案,召開座談會,與當地民眾溝通,凝聚共識。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目前高雄地區每日需水量約160萬噸,供水能力約141.4萬噸,假設「高屏大湖一期」、「高屏地區原有水井抽水量復抽」等計畫皆順利完成,應可滿足用水量。

不過由水利署資料也可得知,根據高雄市政府預估,到了2021年,高雄地區的每日需水量將達到188.2萬噸,恐出現39.3萬噸的供水缺口。

關鍵字: 乾旱限水高雄水情供水缺口美濃水庫高屏大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部:目前沒有蓋美濃水庫的計畫

經部:目前沒有蓋美濃水庫的計畫

對於是否重啟美濃水庫興建計畫,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4日明確表示,「目前並沒有蓋美濃水庫的計畫,也沒有編列相關預算」,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仍是優先選項,但一定會和當地居民取得共識,並通過環評,才會推動。

2015-05-14 09:35

一位空姐的真心話:她是安妮,我的好姐妹!

一位空姐的真心話:她是安妮,我的好姐妹!

下了飛機後他們大批人馬直接在gate口排隊集合,勞工局的人開始唱名,領號碼牌。我們有時帶著鼻酸拉著行李跟他們揮手說再見,這時我們下班了,他們也開始上班了。

2015-05-14 13:56

逾9成南韓上班族:同事讓我壓力大、好煩惱

逾9成南韓上班族:同事讓我壓力大、好煩惱

職場無朋友嗎?南韓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同事之間的競合關係,果然帶給上班族極大的壓力。就業入口網站「Incruit」14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南韓職場人士中逾9成因同事而感受過壓力和煩惱。

2015-05-14 12:49

悠遊卡人事費達3億 柯文哲爆:員工平均年薪150萬

悠遊卡人事費達3億 柯文哲爆:員工平均年薪150萬

悠遊卡公司發卡量超過五千萬張,卻遭台北市議員質疑員工多半是靠關係進入,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重新整頓人事。不過,柯文哲14日上午卻透露,悠遊卡公司內兩百多名員工,人事費進高達3億,平均每人年薪達150萬。

2015-05-14 11:18

覺得蔡英文很假嗎? 馬英九突然回頭燦笑不回應

覺得蔡英文很假嗎? 馬英九突然回頭燦笑不回應

總統馬英九14日上午出席「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會前媒體提問是否支持副總統吳敦義參選等問題都沒有反應,但當媒體追問是否覺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很假的時候,原本在簽到的馬英九突然回頭對著媒體露出2、3秒的燦笑,接著才步入會場。

2015-05-14 10:24

掩埋場冒出一顆會動的頭 是哪個「豬頭」埋了牠?

掩埋場冒出一顆會動的頭 是哪個「豬頭」埋了牠?

泰國曼谷垃圾掩埋場驚見一顆會動的頭顱!?原來是一隻活豬身陷在垃圾堆裡,有民眾以為是被豬肉攤販丟棄的死豬頭不以為意,沒想到靠近牠後,竟聽到呼吸聲,嚇到趕緊通報搜救隊前來救豬,還好,最後這隻豬順利撿回一條命。

2015-05-14 12:17

只剩3天!國民黨推誰參選?朱立倫跳針3次:星期六再說明

只剩3天!國民黨推誰參選?朱立倫跳針3次:星期六再說明

國民黨領表截止日只剩兩天,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4日出席市政活動後被問及是否會啟動徵召機制,以及是否有「建議」馬總統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來參選,結果「惹馬總統生氣」,朱立倫馬上表示「沒有這回事」,並連三度強調「禮拜六會跟大家說明」。

2015-05-14 11:51

節目騙13歲女找到失散母 「媽媽」一走出來全民公憤

節目騙13歲女找到失散母 「媽媽」一走出來全民公憤

歌手歐登艾倫(Autumn Allen)6歲和爸爸搬到柬埔寨,從此之後便沒見過母親一面,她最近上歌唱節目時,主持人告訴她找到了媽媽,母女倆待會就能夠重聚,沒想到這「失散母親」一走出來,竟然引起全民公憤。

2015-05-14 13:19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