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三俄裔遺孀李莎逝世 享年101歲

▲李立三與李莎。(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曾是中國共產黨實際最高領導人李立三的俄裔遺孀李莎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有中國俄羅斯語文學教母之稱的她,先後在北京俄語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任教,是中國知名的俄語教學專家,奉獻自己的後半生在教育上,更獲得法國政府頒發的榮譽軍團勛章。

李莎(Elizabetha Pavlovna Kishkina)是李立三的夫人,1914年出生於俄羅斯的貴族家庭,1941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外語師範學院,成績突出。先後在哈爾濱俄語專科學校、北京俄語學院、北京外國語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任教,是中國知名的俄語教學專家,1936年與李立三在莫斯科結婚。

李立三1899年出生在湖南省長沙府醴陵縣,曾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分別在武漢、上海和廣州進行工人運動,曾是中國共產黨實際最高領導人。由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受到迫害,於1967年6月22日在北京逝世,不過在1980年3月得到平反。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報導,李莎在北京一所醫院度過最後的人生,臨終時,她的親人一直守護在病榻前。法國政府以「世紀偉大見證人」的名義於2013年7月8日在北京友誼醫院頒發榮譽軍團勛章(軍官勛位),頌揚她奉獻自己的後半生在教育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