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媽媽奶水是免疫力來源 貓中途分享遇見幼貓停看聽!


▲在街上遇見幼貓先停看聽,別輕易接觸!(圖/葉子Leaf提供)

記者林育綾/專題報導

每到春天就是街貓的發情期和生育期,未絕育的母貓們不是正在懷孕,就是在哺育幼貓,也常發生「小貓被母貓遺棄」事件。不過貓中途葉子提醒「牠們不見得被母貓拋棄!」貓媽媽很可能只是因警覺性提高而決定搬遷,但在一次只能搬運一隻幼貓的情況下,造成人類誤以為幼貓被遺棄,萬一人們以不正當方式介入,很可能造成母貓真的棄貓,幼貓生存率也會因此大幅降低。

貓中途葉子說,貓媽媽的初乳中含有的大量的血清蛋白,是小貓免疫力的重要來源,因此幼貓在離乳前,最好都能在貓媽媽身邊被哺育,否則可能在免疫尚未健全的狀況下,讓病毒侵略身體,造成更大傷害甚至喪命。即使是寵物專用的配方奶粉,提供的營養仍不會像貓媽媽那麼完善。


▲即使是寵物專用的配方奶粉,提供的營養仍不如貓媽媽的初乳完善。(圖/葉子Leaf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葉子也提到,車水馬龍的都市對於貓媽媽來說極不安全,因此母貓會隨著外在環境改變與否,提高警戒心,決定是否搬遷。但在一次只能搬運一隻幼貓的情況下,通常會把小貓藏在草堆中或廢棄遮蔽物裡,這些藏匿地點通常只是「搬遷的中途」,而不是「終點」。小貓在離乳之前,母貓會視情況搬遷達1到20次,因此當人們發現幼貓,很可能只是母貓去覓食或「正在搬家」的過程。貓媽媽通常選擇清晨、人煙稀少的時間搬家,但難免會遇到被打斷的情況,突然出現的人、車、狗等等,都可能讓母貓受到驚嚇而停止搬遷,所以也就發生了 「小貓咪被母貓遺棄」的事件。

她建議,在路邊看到落單的幼貓時,先不要急著接觸或移動牠,「應該先保持距離、在遠一點的地方觀察,如果有狗、蛇、人類等危險,只要能快速將之驅離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母貓會在認為安全的情況下,在10到30分鐘內回來把幼貓帶走,最多半日內。萬一人們移動或觸碰到幼貓,一旦幼貓沾上人類的氣味之後,就可能會被母貓遺棄。

而反過來說,若發現小貓落單已超過半天時間,仔細查找仍沒發現母貓蹤影,且小貓所在地還很髒,小貓又一直持續叫著,那牠們的貓媽媽很可能已經遭遇不測而回不來了,幼貓也餓壞肚子且急需人們伸出援手幫助。另一種可能性,是有些不喜歡貓的人,直接把幼貓放到箱子裡放在路邊,這也是需要援救的貓咪。


▲若現小貓落單超過半天且持續叫著,那表示貓媽媽很可能已經遭遇不測而回不來了,幼貓也餓壞肚子且急需幫助!(圖/葉子Leaf提供)

若看到街上有懷孕的母貓,葉子建議可誘捕並安置到室內生產,因為小貓若是在室內出生較容易存活,或在室外提供一個溫暖、偏僻、安靜的庇護所,也許懷孕貓會選擇在此處生產,但並沒有任何保證。「不過是否介入幫助仍要看情形,若是一隻非常怕人的街貓媽媽,過度的打擾會導致母貓產生巨大壓力,反而容易出現難產現象或者咬死小孩的悲劇。」

無法接近的懷孕貓,千萬不要嘗試強迫捕,可開始在安全、乾淨的地方提供固定地點餵食,用食物讓母貓補充營養,產出奶水哺育小貓,等到兩個月後小貓斷奶,再誘捕母貓絕育並進行小貓送養。

▼小貓若是在室內出生較容易存活,不過是否介入幫助仍要看情形。(圖/葉子Leaf提供)

★本文提及救援與幫助街貓知識,來自貓中途葉子(Leaf) 熱心提供。

關鍵字: 貓中途幼貓小貓葉子奶貓發情期貓媽媽母貓懷孕貓動物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