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新財改案交長樂觀 傾向國有民營化

▲此次高鐵新財改案再闖關顯得格外小心,今(11)日黨政平台討論高鐵新財改案,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他收到的訊息是「充分支持,沒有不同的意見」。傳出面對全民認股傾向(泛)公股買單。(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高鐵財改案今年1月闖關慘遭藍綠兩黨壓倒性駁回,交通部長葉匡時更因此請辭。此次高鐵新財改案再闖關顯得格外小心,今(11)日黨政平台討論高鐵新財改案,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他收到的訊息是「充分支持,沒有不同的意見」。目前在兩方案中,立委較傾向國有民營化,向高鐵建設基金、勞退基金等募資。

高鐵新財改案兩方向,其一是與政府基金例如高鐵相關建設基金等募資180億元,員工認股12億元、全民認股108億元。若有員工及全民認股不足額,由原股東依持股比例認購,但若還是不足,則向原持有特別股的泛公股認購。值得注意的是,該方案公股與泛公股比重達42.4%、五大原始股東17.4%、員工40.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第二個方向,則是向政府基金,例如中技社、航發會等募資242億元、泛公股部分向勞退基金等增資58億元。(泛)公股持股比例約63.9%,未來等高鐵財務問題獲得改善,公司體質健全後,視市場條件再辦理全民釋股。

但須留意的是,前者第一項方案由於公股持股37.9%,已經超過獎參條例4條泛公股持股比20%的限制,因此必須修正該條例。同時,第二項方案也因為(泛)公股持股比超過63.9%,已經超過現行國營事業規定的50%,因此須向立法院提出修正。

初步了解藍綠兩黨有初步一樣的共識,傾向於第二個方案。由於高鐵股東常會6月將舉行,預估屆時時程恐無法討論該方案,將在8~9月開臨時股東會,等協議生效後,立法院也通過,得先經過減資後,特許期延長35年再增資,屆時票價也就能從1,630元降回1,490元原價。

至於何時生效得看立法院通過時程,陳建宇也表示,修正300億元增資對象與額度規劃,在排除特定集團或人士參與增資疑慮、確保政府實質取得經營主導權並保有民營公司經營效率與活力前提下,提出A、B兩建議方案預估最快本週送進交通委員會,最快下週排入議程。

關鍵字: 高鐵新財改方案特許期原始股東全民釋股公股泛公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高鐵103年度財報出爐,去年營收385.08億元,較前年成長100%,淨利則達到55.2億元,跳入雙位數成長,較102年的成長9%增至14%。雖高鐵今年仍難逃特別股贖回的訴訟案,卻躲過4月破產危機,但會計師也強調,截至今年整體攤銷費用將高達220億元,若財改案沒過關仍有很大的危機。

2015-04-30 18:14

新財改案再不過 劉維琪:每人須負擔2萬8

新財改案再不過 劉維琪:每人須負擔2萬8

高鐵原訂本周立法院將審查新版財改案,卻未獲排入議程,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今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若新財改案(又稱全民認股案)未過關,高鐵走上打仲裁官司,政府買回的代價高達5~6千億,一般民眾每人也要負擔2萬8元,希望此次新財改案能夠順利通過審查。

2015-04-20 16:05

1年特許期賤賣8.5億? 高鐵:政府將有1080億回饋金

1年特許期賤賣8.5億? 高鐵:政府將有1080億回饋金

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批高鐵新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特許期一年賤賣8.571億。對此,高鐵公司回應,依照台灣高鐵公司「全民認股方案」之規劃,特許期延長後,將全數收回特別股,其中泛公股可立即減少240億元損失,且於後續特許期間內,政府亦仍可收到至少1080億元之回饋金。

2015-04-12 13:03

剪不斷理還亂! 葉匡時:高鐵10年內不會有明快結束

剪不斷理還亂! 葉匡時:高鐵10年內不會有明快結束

高鐵問題剪不斷理還亂,不只破產還有仲裁案等,牽扯太多問題。1月13日已正式離開交通部的前部長葉匡時接受TVBS專訪時指出,雖然未來高鐵局得設法讓高鐵營運不中斷,但後面政府與高鐵的爭議,「已經可以預期,未來十年之內都不會有明快的結束,一定會有很多法律訴訟」。

2015-01-15 22:52

高鐵財改破局是「政治結果」 交通部接管須砸3861億元

高鐵財改破局是「政治結果」 交通部接管須砸3861億元

高鐵財改案昨(7)日經過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的軟硬兼施之下,更祭出恐嚇牌但朝野皆不認同一致反對高鐵財改案,未來高鐵若確定破產,將交由交通部接管,交通部初估需再砸3861億元補大洞,不排除由保險安定基金或勞動基金來準備賠付。

2015-01-08 11:3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