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董事長,您也有很大責任!

作者/胡文琦

筆者知道這樣評論有人會不舒服,但那就是實務的「經驗法則」,事實勝於雄辯。媒體報導,日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受邀至長庚紀念醫院「創新‧影響」卓越論壇演講,當提及有關行政資源分配時,施董話鋒一轉,猛力砲轟「政府」不可靠,將資源都用來「騙選票」,直指「領導人要負最大責任」,一席話獲得在場近百名醫師的如雷掌聲。

當時,在談及中研院多年前開設「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時,只有醫學中心的醫師或非醫師的學生可獲得補助,政府經費應該如何分配時,施董突然砲火全開,痛批政府不可靠也不王道,眼前民主政治的結果,並非創造價值,而是一味利用、浪費資源騙取選票,「身為領導人應要反省,要負責任,否則政府真的靠不住」,強烈表達對政治的反感。

施董當然沒有說錯,但他沒講出的另一個「人性、實情」的卻是,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惡性循環」,坦白說,不止領導人要負最大責任,「人民、媒體」也有不小的責任,因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檢視施董邏輯,所謂「政府」騙取選票,這應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皆然」,進廚房就不能怕熱,馬總統誠然應負最大責任,但我們的百里侯呢?

講白了,如果藍營馬政府那麼糟糕、不食人間煙火與天龍國的話,那綠營諸位神級明星人物的實際表現又如何?不用舉例太多,只需檢視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有關BRT的政策抉擇,不過「就幾個月的時間」,他的價值判斷與資源分配,不就出現了三百六十度的大翻轉,「昨是今非、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諸多案例,難道不是這些政客的通病?

說粗魯點,有人吃排泄物,你就一定要吃嗎?進一步說,這些政府又都是誰選出來的,不就是我們自己嗎?真的不想引用前閣揆游錫堃的談話來洩氣,但他沒說錯啊,這就是再典型不過的「歡喜做、甘願受」。台灣人民早已經歷「二次政黨輪替」,地方政治更是早就上演多次,那試問,我們公民文化的深化與養成,台灣人民又可曾認真面對過自己?

再論施董談話,說實話,不止政府靠不住、不王道,其實就連這些所謂較接近政府決策人士的「大財團們」,你們在與這些政治上的層峰人士餐敘、球敘時,又可曾或者說願意講真話、做實事?還不就是私底下幹譙連連,但只要一碰面握手,就馬上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歌功頌德」,照理,你們比一般百姓有更多建言機會,但你們的道德勇氣又在哪裏?

筆者寫這篇,不是要修理施董,而是要提醒「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政府做不好固然該死,不然納稅義務人花這麼多錢養他們有何用處?但話又說回來,他們之所以敢這樣而且還是一犯再犯,甚至還能一皮天下無難事,我們人民乃至那些虛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大財團老闆們,又豈能在那道貌岸然的說三道四?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