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脫」了?保守黨獲勝 脫離歐盟及蘇獨挑戰正要開始

蘇格蘭民族黨未來很可能再拱「蘇獨」。圖為該黨20歲女大生布萊克成為史上最年輕英國會議員。(圖/翻攝自布萊克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卡麥隆領導的保守黨7日在國會大選中大勝,席次表現更比選前更好,有望過半繼續執政5年。

但選舉甫落幕,挑戰才要剛要開始。因為早在2013年,時任首相兼保守黨黨魁的卡麥隆即公開表示,只要保守黨在今年的選舉中獲勝,就會在2017年底前舉行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投。

英國跟和歐盟的關係2008年在全球金融海嘯後開始惡化。2012年時,英國質疑歐盟歐債危機中所採取的措施,當時的財政大臣歐斯本擺明說出不願替「歐豬」諸國紓困。卡麥隆之後表示會考慮調整英國跟歐盟的關係。另一方面,歐盟堅持歐盟各國人民可以自由遷移,讓英國深感外來移民太多而產生不滿 。

卡麥隆本人傾向於讓英國留在歐盟,但先前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UKIP)不斷施壓,加上保守黨內部也有雜音,逼得他只好拋出「脫歐」公投的議題來吸引選民。從選舉結果來看,這項策略似乎奏效了。不過,外界普遍認為,「脫歐」只會削弱英國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

蘇格蘭的代誌更「大條」。「蘇格蘭民族黨」此番狂勝後,國會至少擁有56席,一躍成為第三大黨, 未來很可能一再拱出「獨立公投」的議題,讓卡麥隆一個頭兩個大。卡麥隆目前的安撫方法之一,是對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特別是財政權。

但即將鎮迎面而來的「脫歐」公投及「蘇獨」公投勢必再度引發國際關注,更嚴重衝擊英國國內外的地緣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