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淡季魔咒! 台積電4月營收年增21.7%

▲打破淡季魔咒!台積電4月營收年增21.7%。(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新竹報導

即便面臨第2季傳統淡季營運壓力,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剛剛公布4月份最新財報,累計合併營收達753.3億元、月增4.2%,較去(2014)年同期成長21.7%,累計1~4月合併營收2,973.6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41.5%。

台積電今年全力衝刺先進製程領先,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強效版(16FF+)於去年第4季完成所有可靠性驗證,今年7月將進入量產階段,且年底之前將陸續完成近60件客戶產品設計定案,對第2、3季營運展望加分不少,此外,在10奈米先進製程進度方面,台積電也計畫於明(2016)年開始量產,至於被視為完美製程的7奈米技術,台積電預估可望於2018年開始試產,同時也不排除將會在同年進行量產,整體來看,除行動裝置產品以及物聯網相關應用,台積電已提前做好未來3年市場布局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積電正加速10奈米技術設計生態環境佈建,及早開始矽智財驗證程序,至於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也已經進入進階開發階段,今年進度將著重在電晶體結構選擇以及電晶體與導線基本製程制定和可靠性評估。

去年台積電引進第2台NXE3300極紫外光(EUV)曝光機,目前正與艾司摩爾(ASML)合作提升設備能力,以期達到對於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要求,另外也針對7奈米以下製程開發,進行多重電子束直寫技術評估,希望能加快新世代半導體先進製程研發腳步,繼續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霸主領導地位。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晶圓代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超強台積電 7奈米2018年試產

超強台積電 7奈米2018年試產

台積電(2330)全力衝刺先進製程,迎接源源不絕物聯網商機。根據台積電2014年報中指出,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強效版(16FF+)製程技術,於去年第4季已完成所有可靠性驗證,今年7月可望進入量產階段,預期年底前將可完成近60件客戶產品設計定案。

2015-04-30 12:26

產能利用率破表 台積電全球市占率連5升

產能利用率破表 台積電全球市占率連5升

台積電(2330)產能利用率高到「破表」!市占率連5年成長,去(2014)年更上層樓,全球市占達54%水準。受惠28奈米需求強勁,加上20奈米出貨急遽攀升,去年營運再攀歷史高峰。

2015-04-30 12:16

台積CIGS太陽能模組 轉換率破世界記錄

台積CIGS太陽能模組 轉換率破世界記錄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除了積極衝刺半導體先進製程,布局「物聯網」源源不絕市場商機外,未來成長潛力仍看好的太陽能市場布局,今(28)日也傳出重大突破。

2015-04-28 14:20

《焦點股》台積電 日月光 碩禾

《焦點股》台積電 日月光 碩禾

台積電(2330)第1季合併營收達2,220.34億元,稅後淨利789.90億元,順利達成財測目標,年增率65%,創下單季歷史次高,第2季雖受到客戶庫存調整以及匯率走升等因素影響,導致股價出現一波不小回檔跌勢。

2015-04-26 14:32

台積電下屆董事會人選名單出爐

台積電下屆董事會人選名單出爐

台積電今(24)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會中將核准董事長張忠謀、董事曾繁城、李鍾熙(國發基金代表人),以及現任獨董事彼得‧邦菲、施振榮、湯馬斯‧延吉布斯、陳國慈,為下屆董事會候選人。

2015-04-24 16:53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去年營收7,628.06億元、稅後淨利2,638.99億元、每股淨利10.18元,繳出令市場驚艷的成績,不過可惜的是,台積電的好,似乎只有「老外」才知道。

2015-02-18 16:0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