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每條項圈都曾代表一條生命 「罐裝的承諾」讓評審落淚


▲第13屆桃源創作獎震撼人心的參賽作品——「罐裝的承諾」。(圖/作者陳毓嫺提供)

記者林育綾/採訪報導

紅色、藍色、黃色、花色;皮繩、布繩、麻繩、鐵鍊......。罐中的每一條項圈,都曾經被一隻狗所擁有,也曾經代表一份愛、一條珍貴的生命,只是都已經在安樂死畫下生命的句點。這項立體藝術是「第13屆桃源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罐裝的承諾」,每條項圈都是作者陳毓嫺或志工幫即將安樂死的狗親手取下,希望牠們走的時候了無牽掛。由於相當震撼人心,也讓藝術家謝春德表示「在評審中我落淚了。」

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第13屆桃源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已送往桃園展演中心,民眾在5月31日前都能參觀欣賞。其中一件入圍作品「罐裝的承諾」,讓藝術家謝春德忍不住在臉書上分享,看著作者把被安樂死的狗遺留下來項圈,一個個用玻璃罐盛裝起來,不禁表示「在評審中我落淚了」,也問道「這真能留下牠們的生命嗎?我們究竟怎麼了!」


▲每個罐裝的項圈,都曾經代表一條生命、一個承諾。(圖/作者陳毓嫺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者陳毓嫺曾經是新屋收容所的志工,後來也協助執行安樂死時的「保定」工作,當獸醫師與保定技術配合良好,能讓動物在最後一程的痛苦降到最低,順利的話5秒內就離開了,有些狗甚至不知道即將面對死亡。每一次執行安樂死之前,陳毓嫺或其他志工在情況允許下,會帶著狗狗到草皮散散步,吃東西,接著帶牠們上醫療台,撫摸牠,再親手幫狗狗取下項圈,「只希望牠離開的時候,就像剛來到這世界一樣,已經沒有任何罣礙了。」過去的記憶、12天的記憶,都即將歸零。

每次過程都讓陳毓嫺內心無比沈重,她也不希望收容所執行安樂死,因為許多被棄養的狗其實都很健康,卻因為收容所空間不足,影響動物的生活品質,造成緊迫與傳染病肆虐,嚴重時甚至發生過狗把狗分屍的案例,也有些弱勢的狗永遠搶不到資源,好幾天沒吃東西也沒喝水。因此安樂死是不得已的選擇,「如果沒有那麼多飼主棄養,就不需要安樂死了!」

她直言,在幫即將安樂死的狗取下項圈時,除了難過,心裡更多的情緒是「憤怒」。站在面對死亡的第一線,她認為太多人對生命的存亡無感,「尤其是那些棄養的主人,她/他們完全不知道動物在這12天裡承受多少痛苦。」從依賴人的情感,到被人的情感切割,經歷12天的身心折磨,直到被迫走上最後一程,「憑什麼因為人類的不負責任,而讓眼前生命必須承接這種命運?」


▲每一條項圈,都曾經由主人幫牠套上。如今,她替牠們取下...。(圖/作者陳毓嫺提供)

「罐裝的承諾」是她一、兩年前就讀臺藝大研究所時,因論文而衍伸出的創作。她不希望動物生命議題永遠只是「動保圈的人自己在圈圈裡哀嚎」,因此結合個人藝術專長,想讓這議題「走出圈圈外」、「被更多人看見!」因為這樣的例子不是只有少數幾隻狗,而是非常非常龐大的數量,代表有非常非常多人不是一位好飼主。

陳毓嫺希望更多人了解,安樂死不只是每年動保處公布的一串數字,背後有更多動物承受的苦難及沈重的生命議題。「如果你無法把握當一位好飼主,請你至少至少不要去成為一位不好的飼主。」

「罐裝的承諾」被謝春德在臉書上分享後,也讓許多網友內心受到不小衝擊,紛紛跟著轉貼,表示「太震撼的作品!」「諷刺又悲哀。」「一個罐子,到底裝了多少毛孩的心碎及眼淚?」就連非愛動物人士看了都覺得痛。

網友Mi Wang還把項圈比喻成戒指,代表一個永遠的承諾,直說:如果不會把戒指給了另一半,某天突然把她丟到荒郊野外哭泣,下場被陌生人處死,「那請不要這樣對待當初你滿心歡喜套上狗鍊的狗。」

▼《罐裝的承諾》讓藝術家謝春德表示「在評審中我落淚了」:

 

「罐裝的承諾」在評審中我落淚了13屆桃園創作獎的決審中,這件「罐裝的承諾」是作著將流浪狗於安樂死後的狗鏈用玻璃罐盛裝起來。這真能留下牠們的生命嗎?我們究竟怎麼了!

Posted by 謝春德 on 2015年5月6日


(貼文取自謝春德臉書。)

關鍵字: 罐裝的承諾安樂死棄養流浪狗項圈陳毓嫺謝春德桃源創作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