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費與生存的十字路口 肺癌病友苦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標靶藥物的出現也為癌症患者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與更好的生活品質;其中,近期問世的ALK標靶藥物,對肺癌晚期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然而,一個月將近20至30萬的醫藥費,卻對癌友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對患者及其家屬也是另一個打擊。


▲ 醫藥費與生存的十字路口 肺癌病友苦惱(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肺癌晚期患無法自主呼吸 用藥10天能下床走動

近期出現的ALK標靶藥物,對肺癌晚期病患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郭漢彬醫師分享一個令自己訝異的案例,一位年紀47歲,罹患肺腺癌晚期的男性,當時情況很危急,無法自主呼吸,必須用高濃度的氧氣治療,但經過基因檢測後,發現有他帶有ALK基因的變性,於是就改用標靶藥物治療,用藥三天後這名男患就能正常呼吸,10天後甚至能步行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標靶藥物對病情能有如此大的轉變?郭漢彬醫師表示,過去治療肺癌多半是以化療為主,但有些病患的治療成效不好,研究就發現這些肺腺癌患者大約有5%的人存在ALK基因突變,這個基因會刺激癌細胞不斷的生長,不是現有化療藥劑能夠阻擋的,而利用ALK標靶藥物,便可直接抑制刺激癌細胞生長的激酶。臨床統計,大約用藥兩星期,病情就能逐漸得到改善。

副作用低 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病患最想知道的是,這個ALK標靶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問題。郭醫師說明,比較明顯的副作用是眼睛與腸胃問題,可能會有閃光、飛蚊、視力模糊、腸胃敏感、噁心、嘔吐等狀況,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患者不必過於擔憂,而且比起化療的副作用而言少了許多,相對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好。

最後郭醫師表示,因為ALK標靶藥物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目前病友一個月的醫療費高達20至30萬,龐大的費用對癌友無疑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所以臨床發現,很多癌友因為醫藥費的問題,不願意配合治療,因而耽誤病情,實在是很可惜。

在健保尚未給付的情況下,郭漢彬醫師說明,大部分病患在兩三個月內都會積極治療,但後來都會因為費用太高而中斷治療,在這樣的情況下,實在無法評估此藥物的整體成效,因此站在醫學的角度上,也期待健保局盡快通過給付,造福更多的肺癌患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